Past Exhibition

2019.01.12~02.17

Roam In The Wetland- ZENG MING XIAN Solo Exhibition

Schedule

Date: 2019.01.12 - 2019.02.17
Location: ESTYLE ART GALLERY
Opening: 2019.01.12 14:00

More Artist's Work

Zeng Ming-Xian

2019.01.12~02.17

Roam In The Wetland- ZENG MING XIAN Solo Exhibition

濕地是台灣常見的生態環境,淨化水質的能力也被視為大自然的腎,孕育著許多的動植物。而對曾銘祥來說,這是他自2000年以來,創作的中心,是一部進行中的曲目。

1964 生於台南的曾銘祥,成長時在家中的海產攤與赤崁樓、武廟間來回穿梭,海味中蘊釀的童年和歲月斑駁的建築,在已知天命的如今看來,彷彿能看見他耕耘了十多年的「濕地」是從何而來。從台南成長時的記憶、關渡服役的青年歲月,溼地佔據曾銘祥部分的生活,而在城市奔波了幾年的他,為了尋找生命意義,找到自己最合拍的生活步調,約20年前,他選擇落腳台中;「只有來自於生活的創作,才能真誠」,放慢速度的他,開始認識土地,接著聚焦濕地,藉由濕地連結自己的足跡,並觀察著改變。

「濕地」系列歷經「濕地記事」、「濕地俱樂部」、「濕生活」、「濕繪本」、「鹽分地帶」,初呈現濕地之時,作品中能看見魚、蝦、貝類、水筆仔、飛鳥等符號,漸漸,船、魚塭、廟宇等造物帶進了人味,濕地從片段畫面拓寬成為了一個慢慢完整了的環境,有人為的記憶,有觀光的體驗,人工化的濕地成了主旋律。最初的具像畫法,也在2013年開始轉向抽象形式,原因無他,僅僅是曾銘祥自身創作的韻律變奏。

厚重的色彩基底,是濕地淤積的泥濘感,自由的結構中,時有次序的排排條列,是人工搭建起的親水護欄。平穩的色彩中,沒有強烈鮮豔的色相,而是冷暖色系經過不斷堆疊後產生的自然的深沉。油彩加上助長流動的油料,無論作品質地的堆積厚薄程度,皆以流動的方式,製造出濕地空氣中帶有的濕潤效果。

無論具象抽象,「濕地」系列內蘊不變,從魚鳥到線條,都是曾銘祥所感、所思、所及的土地。透過此次久違的個展,讓我們一同走進曾銘祥筆下的「濕 · 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