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新浪聯展—第一季:搶灘|專訪莊道明:附於已殤之姿,傀於熠熠之魅

我的創作主軸是以繪畫加成影像來處理「真實」與「存有」之間的關係。現階段的我,正在進行兩個系列的創作,分別為〈附於已殤之姿,傀於熠熠之魅〉與〈碎花季系列〉。

透過兩個系列提供的不同凝視角度,在這個因為文化背景、科技發展和種種原因而不斷加速運轉的地球上,一個大家的心都被迫超速的年代中,希望把我眼中某一部分的審思帶給大家。


Q:對於創作、繪畫的啟蒙來自於成長的哪個階段?這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啟蒙起點來自於誰或是哪個瞬間?受到甚麼影響而開始喜歡上創作?

A:關於啟蒙這一塊,我一直都很感恩,我的外公是珠寶設計師,然後媽媽是美術老師(她算是我第一個啟蒙老師),所以在耳濡目染之下,我從小就學習到了大膽的配色和自由奔放的畫畫風格(我想這也是我風格多變的一個原因吧)。小時候總會有很多趣事,聽我爸說我畫動物都從一些很奇怪的地方開始畫,像是腳或尾巴之類的,還有亂畫剛漆好的牆壁,然後說不是我畫的XD

上了高中後,遇到一群喜歡畫畫的朋友以及充滿教學熱忱的吳冠德老師,所以就開始努力的練習。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曾帶我們去夜市寫生。當下超級緊張,因為很多人在看,有些攤販也會趕人(老師說這才可以練習快、狠、準的下筆),但對我來說這是很特別的經驗。經過了高中這段時間的訓練,讓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以至於對形象有了一定的掌握能力,現在才能夠進行具象繪畫的創作。


Q:在求學時期選擇藝術相關科系,而在面對畢業、選擇人生發展道路上,甚麼樣的契機或是決定讓你想往一位藝術家的道路上邁進?

「創作的時候我覺得自由自在,呈現出我每一個選擇。」

A:我想我會走上藝術創作的道路,與創作帶給我的快樂與滿足(遠遠超過其他的事情)有很大的關係,或許這和我是一個很注重感受與自由的個性有關吧,在創作的時候我會覺得自由,因為我可以盡情的呈現出每一個選擇。

過程中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也佔了很大一部分,像是老爸會在我經濟困難的時候幫助我(幫我一起佈展),媽媽會給我繪畫上的建議(切好吃的水果給我吃),妹妹則是常常修正我書寫上的邏輯(唉...書寫的部分有點弱),所以如果沒有我家人的幫助,我自己應該沒辦法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


Q:在堅持創作的這一段時間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撞牆期?堅持創作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想讓你放棄的時刻?

「不想太複雜的事情,只想漸漸地找回當初喜歡畫畫的感覺」

A:有!就在研究所的前幾年,那時的創作主軸還是抽象繪畫,但論述一直寫不出來...可能是因為我不想讓我的抽象只停留在形式和喃喃自語的層面吧,我希望它是具有社會性的,是和別人可以有共鳴的,加上那時候也經歷蠻多低潮(工作感情之類的),導致自己越來越對自己失望(都半吊子),後來就失去了生活的意義,對於創作也沒有熱情了,曾經自我放逐了一段時間。但還好後來遇到兵役以及一些人的開導,讓我能慢慢的調適與沈澱回來。當時有空就畫畫簡單的速寫,不想太複雜的事情,只想漸漸地找回當初喜歡畫畫的感覺。等到自己的身心靈都健康起來之後,我就決定再努力一次看看了,所以就開始了芭比系列的創作。

PS:哈 雖然現在抽象論述還是寫不出來,但我還是很愛抽象的,總有一天要把它完成((握拳!!))。


Q:為什麼在近期的創作中,會選擇這類的媒材作為傳遞創作的重點?在這個媒材上你發現了甚麼有趣的/讓人氣餒的/驚奇的地方?

「壓克力顏料快速、複製、扁平、簡化的狀態,連結了當代社會的消費邏輯」

A:壓克力是我上大學後才接觸到的媒材,因為那時北藝非常流行壓克力繪畫(現在聽說也是),裡面厲害的學長姐都在用( 這讓它看起來很潮XD),加上壓克力能做出很多特別的效果(例如打磨、貼紙膠之類的),而且又便宜,所以我也開始跟風用它來創作了。用了一陣子,就覺得壓克力實在很方便,而且也符合我系列的概念,因為壓克力顏料連結了資本社會的工業性,並也延伸到了當代社會的消費邏輯,一種快速、複製、扁平、簡化的狀態。這些影射也都和我的概念息息相關,所以我就選用壓克力在畫畫。


Q:簡單敘述一下這次的創作系列靈感來源,和藉由這系列想帶給自己甚麼,帶給觀者甚麼?

「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如同傷害有時成為重生的契機」

A:這次的創作系列為〈附於已殤之姿,傀於熠熠之魅〉的其中一件叫做鋼鐵審判者外傳。這個系列我以芭比為主角闡述著人們在社會上被過度、錯誤和邪惡所框架/壓迫的狀態。芭比很像是我們被迫為他人而活,成為他人眼中漂亮的樣子的姿態,所以當我在尋找圖像的時候,第一個就想到了芭比。

芭比不單只是用來陪伴的人偶,她也是具有社會性的,因為芭比就是要成為女孩們所嚮往的榜樣,目的都是為了讓女孩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勇敢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夢想,這聽起來似乎很棒,但是芭比所認為的自由、幸福,其實都是建立在「過度消費」與「簡化的理想」之上(這其實和當代社會以物質消費、以貌取人等風氣一樣)。所以我思考芭比這樣的價值觀,真能帶來幸福嗎?

這次展出的「鋼鐵審判者外傳」,主在要探討著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如同為了停止一個很糟糕的現狀,有時傷害反而成為改變的契機。在此作品中,芭比象徵黑暗世代裡一位眾人所期盼的救世主,然而她即將以血腥的手段帶來光明,而那些四處飛舞的毒蝴蝶,則隱喻著在敗壞中任何的善意都會被曲解。

最後透過這個系列,希望社會能有更多的真摯與溫柔,每個人都可以活出真實的自己。

Q:請描述一天24小時中,你是怎麼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資料收集和創作?

「透過不同角度來反覆敲打,慢慢提煉出最後的作品」

A:我一天大概會花10~12小時的時間來創作,但不一定是動筆畫畫,例如:相關資料的閱讀、草圖製作、論述書寫等,對我而言也都是創作。因為我比較喜歡有進度的感覺,所以在時間的分配上,可能就很單純早上下午畫圖、晚上閱讀思考,我盡量讓一件事情可以有比較多的完成度,成就感也會比較高。

整體來說,我的創作沒有固定的程序,而是以圖像與文字相互交疊而成的,有時以圖像激發想像,有時用文字凝聚概念,有時和朋友討論激盪。我喜歡透過這種以不同角度來反覆敲打的過程,慢慢的提煉出最後的作品。

Q:請告訴我們你未來6個月的創作以及個人計畫

A:未來6個月預計會準備畢業個展的作品論述和一些聯展,畢業個展主要是以〈附於已殤之姿,傀於熠熠之魅〉的系列為主,並且計畫來拓展一些新創作語言(例如燈箱)。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碎花季〉系列,暫時會走聯展的路線,因為它的概念還在發展中,而且作品的尺幅比較小一些,所以適合一些輕鬆的複合式空間(像咖啡廳、老屋)來展出。


↓ 更多展覽資訊 ↓

【新浪培植計畫聯展-第一季:搶灘】
展覽日期|2019/4/20-6/6
展覽地點|藝時代畫廊
展覽藝術家|郭雅倢、楊奕軒、 林采瑩、杜信穎、莊道明

【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 持續徵件中】
“你的存在,將被看見”

藝時代畫廊與時代中西畫材攜手,推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為萌芽種子灌溉。藝術家與商業經營在愈臻成熟的台灣藝術市場,已經是密不可分。曖曖內含光的作品,總得鑿對角度,方能透射出萬丈光芒。

一千位創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種可能,在藝想天開的時代,我們的眼睛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豐富台灣藝術文化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為了讓正走在藝術路上的創作者,於無條件負擔的環境中,潛心專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齡23至40歲,持中華民國國籍身分,具相關科系學士畢業或以上學歷,目前無藝廊或個人經紀合約之創作者,皆有機會入選成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的合作創作者;在六個月的合作計劃期間,每個月能獲得時代中西畫材兩萬元金額商品補助,完美呈現創作品質。計畫期間由藝時代畫廊輔導作品曝光,亦有與藝時代畫廊簽約機會,踏上國內外展覽舞台。

報名簡章及詳情請上藝時代畫廊網站查詢。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