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新浪聯展—第一季:搶灘|專訪杜信穎:90後的幽默詼諧和經典美術史的碰撞

發福的夢露以僵硬的姿態跳著芭蕾舞、妝花了的性感尤物。
90後的幽默詼諧和經典美術史的碰撞。矛盾感,一直是杜信穎創作中重要的關鍵詞。

Q:對於繪畫的啟蒙來自於成長的哪個階段?這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啟蒙起點來自於誰或是哪個瞬間?受到甚麼影響而開始喜歡上創作?

A:印象中從我有意識以來就一直喜歡畫畫,拿支鉛筆我就可以在報章雜誌上塗鴉⋯⋯創作嘛!真的很難想像自己要怎麼不喜歡創作,真的說不喜歡創作,也可能是對某個階段不滿意而隨口說說吧(笑)

Q:在求學時期選擇藝術相關科系,而在面對畢業、選擇人生發展道路上,甚麼樣的契機或是決定讓你想往一位藝術家的道路上邁進?

「以為去了藝術大學就會更懂藝術」

A:我讀北藝大美術系畢業,以前總以為去了藝術大學就會更懂藝術,殊不知讀了4年帶了更多問題出來社會(?!)不過這倒也不是甚麼大事,重要的是發現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探索的,我的理解是:有問題就去找解決方法,解決不了就耐心花時間等待囉!

Q:在堅持創作的這一段時間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撞牆期?有沒有遇過想讓你放棄的時刻?

A:大三的時候吧,我有一陣子不太曉得自己到底想畫甚麼,畫了各種形式的作品,期末的時候被主修老師批評的一無是處,記得那個時候我索性就把那陣子的圖都塗掉(平常是個很愛惜自己的圖的人),真的很難接受自己居然搞砸了畫畫這件事(畢竟這是我最喜歡的事情),不過也因為如此,我發現我真的很在意我的創作,講到創作我總是不想當個二流的咖!(XD)

Q:為什麼在近期的創作中,會選擇這類的媒材作為傳遞創作的重點?在這個媒材上你發現了甚麼有趣的/讓人氣餒的/驚奇的地方?

A:我主要是用壓克力顏料,它的特質是快乾有流動感,很適合我這種想畫就畫、想停下來就停下來的人。而且它是個跟油畫相比,沒那麼有歷史包袱的材料,油畫很長一畫就花數個月去經營畫面,我覺得整個月只跟一張畫相處(讓我會覺得怪尷尬的),我喜歡同時間進行很多幅作品。

Q:請為我們簡單敘述一下這次的創作系列靈感來源,和藉由這系列想帶給自己甚麼,帶給觀者甚麼?

「矛盾感是一直充斥在我這系列創作中重要的字詞」

「我一方面是個想討好群眾的平民主義者,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是個完全的菁英主義者。有部分的我希望從眾隨俗,和大家說同樣的語言;另一部分的我又想打破這種成規。」上述這句話並不是我說的,而是書上看來的,至於是哪本書並不是重點,但卻可能比我寫得更貼近目前的創作狀態。「矛盾感」是一直充斥在我這系列創作中重要的字詞,我的胖夢露系列可以從中看到繪畫史的經典形象,但出現的方式卻是這麼可笑、有點欲哭無淚的狀態。同時,你也可以把它當作通俗的芭樂連續劇,不是這麼的具有說教意味。

Q:一天24小時中,你是怎麼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資料收集和創作?

A:我工作時間以外,偶爾上網、看書、看電影,很多的資料都是奇奇怪怪的時間點冒出來的,我一直沒有一個非得很明確該怎麼做不可的想法。

Q:請告訴我們你未來6個月的創作以及個人計畫。

A:簡單來說,我會畫更多胖夢露的生活,但場景跟劇情就靜待後續發展囉!
歡迎追蹤我作品發表的IG: tuhsinyingart



↓ 更多展覽資訊 ↓

【新浪培植計畫聯展-第一季:搶灘】
展覽日期|2019/4/20-6/6
展覽地點|藝時代畫廊
展覽藝術家|郭雅倢、楊奕軒、 林采瑩、杜信穎、莊道明

【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 持續徵件中】
“你的存在,將被看見”

藝時代畫廊與時代中西畫材攜手,推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為萌芽種子灌溉。藝術家與商業經營在愈臻成熟的台灣藝術市場,已經是密不可分。曖曖內含光的作品,總得鑿對角度,方能透射出萬丈光芒。

一千位創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種可能,在藝想天開的時代,我們的眼睛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豐富台灣藝術文化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為了讓正走在藝術路上的創作者,於無條件負擔的環境中,潛心專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齡23至40歲,持中華民國國籍身分,具相關科系學士畢業或以上學歷,目前無藝廊或個人經紀合約之創作者,皆有機會入選成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的合作創作者;在六個月的合作計劃期間,每個月能獲得時代中西畫材兩萬元金額商品補助,完美呈現創作品質。計畫期間由藝時代畫廊輔導作品曝光,亦有與藝時代畫廊簽約機會,踏上國內外展覽舞台。

報名簡章及詳情請上藝時代畫廊網站查詢。
www.estyleart.com.tw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