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聚焦網紅突破框架 梁月創作「不真實的真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紅這個系列第一次發表是在香港,那時才剛開始畫了兩幅,沒想到在香港馬上就被收藏家買走」。昔日以電腦人像繪圖被尊為國際大師的梁月,談起新系列的油畫創作初試啼聲就獲得肯定,喜悅的心情表露無遺。由於自己對這兩幅售出的畫作非常鍾愛,帶著不捨的心情回台灣持續創作,才能有今天「網紅」系列的個展與大家見面。

2018年梁月以「活著」油畫個展表達他內心對美、對生存,以及對自己生命的感受。2019年更以「網紅」系列來探討人面對虛擬的社交世界,用否定真我的心態以及失真的生命樣貌,刻意改變自我,對外界呈現另一個「不真實的真實」。梁月這一次的創作主題融合了時代的趨勢與背景,企圖探究網路社群改變了人與人之間自我形象呈現的模式。

在個展開幕會當天,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與梁月現場對談,就以「傾全力的創作」來形容梁月這次的網紅系列作品。雖然梁月的油畫作品常以呈現極端的精緻唯美著稱,但是她看到梁月在創作媒材以及創作情感上已展露許多不同以往的突破,包含作品媒材的改變、尺幅的改變以及配色的改變,都呈現了旺盛的創作力。

這一次創作,梁月刻意加入了更多新媒材,例如不穩定的酒精顏料,對油畫的色彩增添了流動性與破壞性,讓這一系列的油畫作品的創作難度更高,也隱含了更多的挑戰和可能性。例如2幅「活在虛擬世界」兩個女子衣著一黑一白,處在充滿綠意看似自然的環境中,但原本片片清楚勾勒的叢林綠葉被酒精顏料解構,精細的輪廓與模糊的色塊交織,如同現實被模糊化,襯出虛擬取代真實的意境,是作品令人特別驚豔之處。

另外令人耳目一新的,還有油畫融合雕塑的立體表現方式,例如「聽不到的真實」系列作品,梁月突破平面框架,使用了透明的紅外線膠來型塑了立體的耳朵,畫中女子的視線都凝視在短短的一條平面粗線上,有目不看,有耳不聽,呈現出人因為網路社群崛起之後,帶來的視聽娛樂反而已與真實世界產生疏離。另外「隱藏自己」系列,更以立體的鼻子和下巴突出於畫布,表現人企圖突破屏幕呼吸。梁月表示為了表達感官與屏幕、生存與屏幕之間的聯連,重新學習雕塑和翻模,歷經多次失敗才終於達到理想形態,對於創作取得突破,他笑稱這個漫長過程也是一種享受。

人的內心都有被注目的渴求,但是在成名背後所需要付出的代價與不安、而在為迎合眼光而被包裝過後的假象裡,還能夠找到自己嗎?網路社群崛起之後,又因為人們改變自我帶來什麼樣的因果?這次藝時代畫廊將以梁月的29幅網紅系列,帶領觀者透過濃烈的色彩,省思人們為了成為網紅受到關注,在數位社群時代的無助與掙扎。

網紅-不真實的真實|梁月個展

地點:藝時代畫廊|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101號

展期:2019/6/12 – 2019/7/2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5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