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At The Present》Chen Zheng Long Solo Exhibition in Estyle Art Gallery

2018-11-30|撰文者:藝時代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行一。當下

潛心,靜心,寫心,創作不離心。

用一顆沉靜的心,陳正隆抱持初衷,在水墨之間,聽見水在紙上呼吸。白描、勾勒、潑墨、設色,突破時空與素材的侷限,以水潤墨,以墨增彩,彩墨相融,發乎於心。由心而發,觸眼即感運至雙手,記錄當下眼手心合一的脈動,用藝術凝聚瞬間。

創作對藝術家來說是什麼,是宣洩、是記載、是嘗試…,而對陳正隆來說是「照見當下」。創作之時,謝絕外界各個圈子的好友們邀約,讓自己閉門在被桂竹圍繞的工作室裡,焚上一捻香,徐徐煮上一壺茶,深吸一口氣,閉眼張眼,無聲看著滿室的靜瑟,正是陳正隆作畫前的儀式感,這為他即將下筆的未完成之物,起了平靜的開頭。至於在禇皮紙,在畫布上何處會蘊上第一滴顏料,他也無從告知,只因為作畫,從來都是心之所向。一張作品是一個生命,像照料初生嬰孩一樣,一幅畫作從開始到完成,可以是數個月的積累,他靜觀顏料在紙上呼吸的變化。

20、30層的潑灑和蘊染,破立之間,東西方顏料的相互融合、老松煙墨潤染,以所畫對象為師,眼見所及皆為材料工具,如竹葉、松針、天堂鳥枝葉。以自然為師,將眼睛看到的花草樹木,肌膚毛孔感受到的風吹草動,呼吸進的清新青草桂竹香,記憶在當下的悸動,這些微小的讓人感受的生命力,每分每秒,都被內化成陳正隆腦海中的色彩印象。

陳正隆從早期的外相摹寫,到放空外相,呈現心相的演變過程中,他必須敞開心靈,行一當下,創作於焉而生。此次藝時代畫廊策畫的「行一。當下」個展,以最新的「花園系列」為主軸,走在具象與抽象之間的「花園系列」,是陳正隆不拘泥於單一面向,欲透過各種可能的創作形式與手法,藉由色彩與形象,探索更多物外之趣的展現。從晨光到星夜,到各色花卉的寫繪,除去亦工亦寫的傳統手法,偶爾加上些許拓印、滴流技法,引西潤中,呈現當代水墨新風貌。

建立藝術創作者和藝術觀受者之間的連結,無疑透過作品自生的訴說能力,然而如何讓觀者感受到藝術家創作時的心境、意境,或許通過環境的塑造更能使人身歷其境。藝時代畫廊為「行一。當下」陳正隆個展打造出五感花園體驗,從眼、鼻、口、耳、觸著手,讓花園不只在畫作中,而是讓觀者們直接身處花園,重現藝術家被自然造物觸動心念的剎那。

https://artemperor.tw/focus/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