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新浪聯展—第一季:搶灘|專訪郭雅倢:修行之路仍然漫長,但隨時都能會心一笑

昨天洗完澡被沖到下水道的毛髮,人們欲除之而後快的粉刺,一張張蹙額愁眉 、無奈的人臉,郭雅倢,92年的新銳藝術家,將它們微小的存在,以幽默詼諧的手法將我們不曾注意過的日常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眼前。藉由專訪,我們得以透過郭雅倢俯拾皆驚奇的視角重新詮釋這個平凡又不一般的大千世界。

「從單純畫畫的美好與感動出發」


Q:對於繪畫的啟蒙來自於成長的哪個階段?這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啟蒙起點來自於誰或是哪個瞬間?受到甚麼影響而開始喜歡上創作?

A:開始有印象時便有在繪畫了,大概每個創作者小時候都是莫名其妙的感到在白紙上,甚至是家裡的白牆,從無到有創造個什麼,實在太暢快!有一天,發現自己的塗鴉像個人臉(大概就是恰巧有三個圈圈湊在一起吧)、像隻手,我就開始莫名其妙的為我的塗鴉編故事。那一天太快樂太驚喜,回憶起來是很清晰的。上學之後,會看到其他小朋友畫的東西、傳單上的圖、雜誌上的漫畫……好好奇到底是怎麼畫出來的,我開始模仿、嘗試與探索,創作帶給我的都是快樂與成就感。真正有意識及自信自己在做創作是從大學開始的。童年在大人的保護下看到的世界總是很甜蜜美好的,當天真單純的心靈開始接收各種衝擊,心裡產生了各式各樣前所未有,很大很大的情緒,這些情緒被我表達在美術系的作業裡,慢慢有了完整的系列作品,老師同學們看到我的創作會有所感觸,同學們的作品也同樣帶給我一些感受,那種感性層面的活動與交流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人生可以被這樣的感動充滿有多好呢!

「正正當當的去做那些看起來有點莫名其妙但其實只是人之常情的事情」

Q:在求學時期選擇藝術相關科系,而在面對畢業、選擇人生發展道路上,甚麼樣的契機或是決定讓你想往一位藝術家的道路上邁進?

A:小時候也沒想過要成為創作者,因為喜歡畫畫不時會思考一下藝術家到底是什麼意思,實在是想不通所以還是不要當好了。國中開始課業繁重,學校老師又嚴格,不能暢快做想做的事情實在太痛苦了,於是決定大學一定要報考美術系,正正當當的去做那些看起來有點莫名其妙但其實只是人之常情的事情。

「邁開步伐去遇見未知的自我的時刻」

Q:在堅持創作的這一段時間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撞牆期?有沒有遇過想讓你放棄的時刻?
A:從來沒有想放棄過,創作是這麼幸福的事呢。撞牆常有,從第一次遇到撞牆期的惶恐不安,到現在已經非常習慣,創作就是會有撞牆期,就是會有對成果不滿,需要更多嘗試、失敗、修正、好像可以更好、什麼是好……的時刻,撞牆是需要邁開步伐去遇見未知的自我的時刻,也是創作之所以令人著迷的重要元素呀!

「無法割捨令人著迷的東方媒材」

Q:為什麼在近期的創作中,會選擇這類的媒材作為傳遞創作的重點?在這個媒材上你發現了甚麼有趣的/讓人氣餒的/驚奇的地方?

A:大學畢業製作我以水墨為主要創作媒材,研究所又學了膠彩。在大三之前也曾畫過西畫,但國畫與西畫,本質上的色感、色相就是不一樣,我為前者著迷太多了。除了顏色,東方媒材(這真是怎麼也說不清楚呀,但我想說的是水墨、膠彩、以及文化內涵等等)的線條、造型、氛圍等等,都非常觸人心弦。不過墨色的掌握與應用真是困難,膠彩則是程序非常繁複(好險我很幸運遇到很棒的老師)。

「修行之路仍然漫長,但隨時都能會心一笑。」

Q:請為我們簡單敘述一下這次的創作系列靈感來源,和藉由這系列想帶給自己甚麼,帶給觀者甚麼?

這次展出的系列有〈LOOK!〉、〈煩惱絲〉以及〈對話難以進行〉,機會難得就讓我為大家娓娓道來吧~
有一天,我看漫畫時想著:「他們眼睛這麼大,其實看得到我吧」於是開始了漫畫眼睛與人臉類比的系列創作。

〈LOOK!〉描繪的每個人臉都是一個少女漫畫大眼睛:頭髮是上睫毛、衣領是下睫毛、臉部則是閃亮亮眼球。
我在別人的眼裡是什麼樣子呢?別人在我眼裡是別人的樣子嗎,或者是我想像的樣子呢?那我真的有看到你嗎?〈LOOK!〉描繪的是一群表情滑稽的人物,是看著他人的眼,是對像被映照出的面容。是人都會在意自己是不是被看在別人的眼裡,以及那模樣吧。沒有人注視著自己便會孤單,但也許只是自認為沒被注視(已經越來越像繞口令了)。世界上有這麼多人、這麼多影像,希望每個人都在自己以及他人眼裡閃閃發光。

〈煩惱絲〉則畫出擬人化的分岔髮尾。人們出於禮貌、美觀拼命去除體毛、粉刺、分岔的髮尾等,體毛與粉刺只能惶恐不安、微不足道的卑微活著。這樣的小題大作除了希望令觀者會心一笑之外,也想呈現出人無所不在的執著,煩惱以及其細微。修行之路仍然漫長,但隨時都能會心一笑。

〈對話難以進行〉則是眾人躲在小隙縫背後,偷瞄/被偷瞄,期待/覺得無奈,兩種反差導致沒有交集的狀態。

Q:一天24小時中,你是怎麼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資料收集和創作?

A:每天都很不固定,令人充滿期待。老實說我從小到大的讀書計畫、時間分配表都很容易落空,還是直接正面對決好。關於資料蒐集與創作,就是對自己誠實、維持一顆柔軟的心去生活,相信每一個靈感並努力思考如何讓他充滿力量。


Q:請告訴我們你未來6個月的創作以及個人計畫。

A:在今年的7月1日至12月30日,我在金門縣當駐縣藝術家。
創作上,我認為我把自己從比較熟悉的系列、手法中脫離出來去做了各種嘗試,畫以前不一定想畫的畫題、處理以往不會想處理的畫面,從中發現了更多的靈感與可能,是時候再回頭檢視過去以為已經終結的系列如何再發展。我個人很期待在金門能夠專心創作的珍貴日子裡,沉澱以及創作出更深刻的作品。


↓ 更多展覽資訊 ↓

【新浪培植計畫聯展-第一季:搶灘】
展覽日期|2019/4/20-6/6
展覽地點|藝時代畫廊
展覽藝術家|郭雅倢、楊奕軒、 林采瑩、杜信穎、莊道明

【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 持續徵件中】
“你的存在,將被看見”

藝時代畫廊與時代中西畫材攜手,推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為萌芽種子灌溉。藝術家與商業經營在愈臻成熟的台灣藝術市場,已經是密不可分。曖曖內含光的作品,總得鑿對角度,方能透射出萬丈光芒。

一千位創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種可能,在藝想天開的時代,我們的眼睛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豐富台灣藝術文化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為了讓正走在藝術路上的創作者,於無條件負擔的環境中,潛心專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齡23至40歲,持中華民國國籍身分,具相關科系學士畢業或以上學歷,目前無藝廊或個人經紀合約之創作者,皆有機會入選成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的合作創作者;在六個月的合作計劃期間,每個月能獲得時代中西畫材兩萬元金額商品補助,完美呈現創作品質。計畫期間由藝時代畫廊輔導作品曝光,亦有與藝時代畫廊簽約機會,踏上國內外展覽舞台。

報名簡章及詳情請上藝時代畫廊網站查詢。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