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新浪聯展—第一季:搶灘|專訪林采瑩:烘染墨與彩的繾綣,溫柔堆疊對生命的解讀

反覆閱讀水墨的沉穩深邃,細細品嘗膠彩的溫柔含蓄,透過雙手磨製顏料,再慢慢堆疊繪製,懷著珍惜與感恩,緩緩賦予畫中物件生命。

「墨碰到宣紙後,隨即暈開擴散的畫面一直停留在我心中」

Q:對於繪畫的啟蒙來自於成長的哪個階段?這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啟蒙起點來自於誰或是哪個瞬間?受到甚麼影響而開始喜歡上創作?

A:我從國小就開始學習畫畫和書法,那是一段很快樂的時光。印象很深的一段記憶是爸爸第一次教我寫書法,寫了「風」字。墨碰到宣紙後,隨即暈開擴散的畫面一直停留在我心中,我從那時開始接觸「墨」這個媒材。接著一路上一直都在學習創作,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畫畫,我想那時就喜歡上創作了吧,只是還不知道創作是什麼意思,反而在之後難免遇到挫折,因此大學有一段時間很痛苦,不過在研究所時有找回在創作上的信心。

「成為藝術家是我的夢想」

Q:在求學時期選擇藝術相關科系,而在面對畢業、選擇人生發展道路上,甚麼樣的契機或是決定讓你想往一位藝術家的道路上邁進?

A:一路上有許多支持我的老師、家人、朋友,成為藝術家也是我的夢想。

Q:在堅持創作的這一段時間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撞牆期?有沒有遇過想讓你放棄的時刻?

A:大學和研究所都有徬徨無助的時候,記得大學那時還抓不太到方向,也還在磨練技巧,總是煩躁又擔憂;研究所時則包含著對未來的不確定與不安,創作出的作品也多少帶著焦慮的情緒。沒有想過要放棄,雖難免擔憂,但還是想順著自己的意念慢慢走向未來。

「透過墨的疊染與彩的再置入,我彷彿賦予了畫中物件生命」

Q:為什麼在近期的創作中,會選擇這類的媒材作為傳遞創作的重點?在這個媒材上你發現了甚麼有趣的/讓人氣餒的/驚奇的地方?

A:一直以來我的作品中都會有墨這個媒材,因為墨的層次與耐人尋味是我畫面中表達的重點。另外我也有用到膠彩的礦物顏料,透過墨的疊染與彩的再置入,我彷彿賦予了畫中物件生命。這次兩張作品有嘗試用Sennelier礦植物色粉,顏色很漂亮,和墨在一起也蠻好,不會排斥。只是第一次用的時候不太熟悉,膠的濃度不夠,因此色粉的附著度也不夠。

Q:請為我們簡單敘述一下這次的創作系列靈感來源,和藉由這系列想帶給自己甚麼,帶給觀者甚麼?

創作靈感是由個人生活經驗中所接觸的環境,我觀察記錄下肉眼所見或身體能夠感覺到的線,例如:建築體的筆直線、家具茶碗等些許彎曲的線、石頭圓滑的線、樹幹枯枝粗糙的線,或是微風柔和吹過的細絲線等等,再取捨造出另一個有別於真實的瑣碎場景。透過這系列的創作,帶給自已的是另一個自我的真實狀態,也期望觀者迷離在我創造出的不切實際。

Q:一天24小時中,你是怎麼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資料收集和創作?

A:不一定,有時早上有時間,有時下午有時晚上,有時則是一整天都有空,我會先把墨染幾個層次後再裱上板再構圖。資料收集則是平常生活中就會一邊看,一邊想,在躺下睡覺還沒入睡前的那段時間也會思考。

Q:請告訴我們你未來6個月的創作以及個人計畫。

A:想要在空間中加入一些動物,增加新元素。或許是參考古代畫卷的珍奇異獸,也可能是現實存在的生物,或者人類。媒材方面則會再嘗試貼箔,讓畫面空間更多元。


↓ 更多展覽資訊 ↓

【新浪培植計畫聯展-第一季:搶灘】
展覽日期|2019/4/20-6/6
展覽地點|藝時代畫廊
展覽藝術家|郭雅倢、楊奕軒、 林采瑩、杜信穎、莊道明

【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 持續徵件中】
“你的存在,將被看見”

藝時代畫廊與時代中西畫材攜手,推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為萌芽種子灌溉。藝術家與商業經營在愈臻成熟的台灣藝術市場,已經是密不可分。曖曖內含光的作品,總得鑿對角度,方能透射出萬丈光芒。

一千位創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種可能,在藝想天開的時代,我們的眼睛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豐富台灣藝術文化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為了讓正走在藝術路上的創作者,於無條件負擔的環境中,潛心專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齡23至40歲,持中華民國國籍身分,具相關科系學士畢業或以上學歷,目前無藝廊或個人經紀合約之創作者,皆有機會入選成為新浪 X 時代培植計劃的合作創作者;在六個月的合作計劃期間,每個月能獲得時代中西畫材兩萬元金額商品補助,完美呈現創作品質。計畫期間由藝時代畫廊輔導作品曝光,亦有與藝時代畫廊簽約機會,踏上國內外展覽舞台。

報名簡章及詳情請上藝時代畫廊網站查詢。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