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NEXT

張絜廸作品《無人之境》

文/吳盈諄

張絜廸於2018年創作《無人之境》,創作概念延續2013年的「High Fashion」系列與2015年的「現世」系列。《無人之境》是藝術家的詭計,造物主的缺席使人造世界猶如荒廢的遺跡。絢麗的當代消費風景猶如包裹糖衣的毒藥,令人成癮無法自制。城市文明的背後暗藏環境浩劫及人類毀滅的危機。歷史的重演,給予觀者震撼且沉痛的警世意味。
此作尺寸有200號,畫面空間結構複雜。張絜廸從網路截取素材,以電腦影像合成技術拼貼後製出超現實的人造世界。這個人造世界是由藝術家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所構築的。她擁抱當代消費社會的文明結晶,亦迷戀西方宮廷建築樣式。大廳高掛的水晶吊燈、紅燈區的霓虹招牌是奢華與誘惑的象徵物。她刻意使用低彩度的黑灰白色調突顯作品嚴肅主題,降低了城市喧鬧、幸福、歡愉的氣氛。光彩奪目的水晶燈底下,藝術家再現1945年原子彈爆炸的視覺震撼,蘑菇狀的煙雲、火海及濃煙壟罩。高科技瞬間毀滅的力量足以使人造世界化為灰燼。酷暑、海嘯、暴風雨、龍捲風展現了大自然未知的反撲力量。人們的生活空間不斷擴大,動物的生存空間被人類宰制,牠們該走向何處,何處是家?經濟至上的信念導致人與自然的關係失衡,當代消費走向奢華、享樂、拜物的風景。藝術家憂心末日的到來,希冀能喚醒大眾反思人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的關係。


為何作品只能遠看不能近看?
張絜廸的作品主題是城市的風景畫與余昇叡的生活靜物畫有別。余昇叡使用寫實技巧仿真,因此畫面會較細緻逼真。張絜廸的繪畫風格是寫實與抽象技法並用。她將不同的實體空間與物件整合在畫作之中。多重影像合成使得畫面產生許多不合理的空間,不同的現實之物要出現在同一個繪畫平面,有其困難。要在一個平面上呈現複雜的空間,需透過分割畫面、淡化與虛化物件才能達到畫面整體和諧的效果。若物件過於寫實,不同物件之間會相互爭奪視覺焦點,畫作易失焦、失去整體感。此外,不相關的物件呈現在同一平面上,需有成熟的繪畫整合技巧,使畫面不會產生突兀與不協調之感。張絜廸的畫作重意境、多重時空並置,場景變化繁複,觀者需與作品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獲得整體的視覺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