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村

1957年生 台湾

1957年生于台湾彰化,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张永村曾短暂任教于新竹师专美劳科(今国立清华大学)、泰北高中美工科。虽是师院体系出身,但他的不安于室,让他走向专业艺术创作之途。而从平面绘画、水墨装置、行动艺术到跨领域创作,或具象、或抽象,他在艺术上的崭新尝试,在创作上的多元触及,在在让观众瞠目结舌。作品除获得全省美展、全国美展、台北市美展、雄狮美术新人奖、台北市立美术馆「新展望」及「抽象大展」首奖等肯定,被台北市美术馆、台湾美术馆、高雄市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外,更代表台湾于香港、日本、韩国、法国等地展出。
张永村的创作带有强烈的观念性、思辨性及跨域性,虽受传统学院派滋养,但却不囿于传统另辟天地,在艺术领域中恣意翱翔,尤其是在传统材质的转化中交杂出艺术、禅意及诗意的奇想,展现独树一帜的艺术新貌,令人惊艳!他创作生涯的代表作品包括「文明跃升」、「水墨变法」、「能源抽象」、「乡土」、「行为艺术」、「小区总体营造」等系列,这些作品之间横跨各种不同领域的艺术表现,透露其丰沛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文明跃升」系列,以各种蓝色调几何图形堆栈出缤纷的城市新意象;或「水墨变法」系列,透过抽象方式颠覆传统水墨,展现明快而强烈的艺术狂想;「乡土系列」则用大块色面重新诠释台湾地理人文,浑然天成的气势不胫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