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2018.06.02~07.01

勾勒生命在红尘中的真假虚实 梁月-「活着」油画创作个展

展览行程

日期: 2018.06.02 - 2018.07.01
地点: 艺时代画廊
开幕: 2018.06.02 14:00
梁白开讲: 2018.06.02 15:00
演讲者: 白适铭 梁月

2018.06.02~07.01

勾勒生命在红尘中的真假虚实 梁月-「活着」油画创作个展

在油画创作的领域当中,42岁的梁月在台湾才举办第一场创作个展, 算是才开始崭露头角的艺界新锐,但是擅长画人物的梁月其实在台湾插画界早已是炙手可热的明星,特别以唯美与极端细腻的画风著称,他的计算机绘图唯美华丽又精细,不但是多家出版社固定御用的插画名师,加上商业作品大量出现在各类出版品及户外广告,也出版过计算机绘图的作品集与教材,其实在计算机绘图界早已是大神级的知名人物。

但是在计算机绘图熟练到极致的情况下,梁月近期开始重拾画笔以手绘的方式进行创作。有别于电绘作品的唯美与插画性,此次梁月油彩笔触下的人物仍有几分唯美的视觉呈现,但是少了以往电绘那种精准操控的绝美,又融合了几分恣意挥洒的写意,但仔细观察每一幅作品,这些看似恣意的写意笔法却又在整幅作品当中以一种极为细腻的方式,与唯美的人物交织呈现,相较于梁月以往的创作,再添了一抹升华的意境。

「活着」梁月个展,表达他内心对美、人生,以及对自己的感受。梁月认为生活在红尘俗世当中,现实的种种看似真实,背后却也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虚幻与意念冲突。像是梁月现在是插画界的名师,曾担任2010 Corel亚太区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也是Corel唯一肯定的亚洲Painter大师,看起来拥有华丽又傲人的经历,但其实在他19岁来到台北闯荡时一度身无分文,积极对出版社投稿遍尝处处碰壁的无奈与彷徨。他说这些经历也成为这次创作的养份,这些灰色的过往心境默默潜藏在作品的唯美当中,更是梁月本次画展的创作理念特色。

本次梁月「活着」创作个展在台中艺时代画廊展出,作品的绘画技巧与生存哲理碰撞出多样的火花,像是「假修行真乞讨」就以深沈的黑白色彩揉合唯美的风格,对生存进行了一场宁静的控诉;「笑筊」的构图,更将不同生命在同一时间的重迭交织以极简的色块做出特别突显的呈现。梁月表示,这次展出设定的主题想呈现寻找「活着」价值的过程。他说以往创作的插画唯美脱俗、精美绝伦,似乎与现实有很大的距离,是因为每一笔都是精确的操控,但是作为单独个体存活于世上,在各种层面却不能为所欲为的独立,一个人所能改变及掌控的,永远也只有自己,这就是活着的无奈与乐趣。梁月表示,他心目中油画创作与插画截然不同,他不会画重复的系列,未来想尝试用更多新的媒材来创作,同时也期许自己不断的超越自己。

文转自/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