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2020.03.18~05.01

Art Central 2020线上展览

展览行程

展览日期:2020/3/18-2020/5/1
艺时代画廊展位页:https://reurl.cc/9EXKza
大会展览连结:https://www.artsy.net/art-central-2020

更多艺术家作品

张永村, 陈镜田

2020.03.18~05.01

Art Central 2020线上展览

照看;空间与边境

艺术是载具,游走于时空而又并行于时空,亦能随地随意打造出各式空间,诠释社会中的个人演进,借由形式整合,意识型态的重塑,诉说出个人与历史的连结、全球化与在地化的应对,对照出世界之变迁。此次策展,以张永村、陈镜田创作中对空间之引用,跨越世代,观照作品中所指涉的象征及印记所形成的自有边境。

张永村生长自台湾戒严时期,对自由与个人行动的渴望亟欲表达,1984年受「绘画已死」启发,试图用“存在与变化」的东方哲学观逼近人存在中的真实。用空间中物件的变换、排列、组合为策略,与环境结合再出发,将媒材视作表象而非本质,力图打破绘画性的空间限制。将艺术行动、空间、环境,进行跨域性的连结。「水墨」系列是张永村创作的精神指标,传统媒材搭用行动式的三度空间转换,持续的变奏与演练,在尺度实验中不停重述自身思维回路。

1979年出生的陈镜田成长的时间中,目光可及之处都是高楼矗立的场景,他将都市中的隔阂感成为解构空间的起点,利用渲染、平涂或留白等巧妙技法,以大小山体,以各种造型交互堆叠辐射的有机体方式,在静谧的画面中生长出镜面、玻璃一般有裂痕视觉的超现实情境。他在单纯的媒材中,寻求建构异质空间的可能,将山水与都市两种不同的空间结构、地质体系,借现代式三远法,用“塑景”手段达到“造境”目的,呈现从“物象”山水到“心象”山水的转变。自物理及美学等两方面,跳脱空间观念与传统技法,透过非自然产生的全新观视方法,营造出当今社会中的疏离和理性。摆脱叙事或临摹,完成“外物凝观”到“自我拟象”的阶段性转变。

张永村的空间破立和陈镜田的空间重塑,一个台湾、一个香港,对于「空间」的各自表述中透露出不同的社会、生活背景之下的轨迹,其所思所想所动皆形塑了两人成为亚洲艺术代表之驱使力。从外部思考他们所处时代的绘画本质问题,向内则挖掘东方哲学的未来性,进而建立自己的文化边界,形塑当代精神世界。中画西相的作品保留水墨绘画中的哲学观、空间中对存在真实的追求,透过生理、心理空间的颠覆,将全球化后的个人知觉融入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