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世界大千 万物一体 高孝午《再生》雕塑系列 发表於艺时代画廊

非池中 艺术新闻 2018-10-26|撰文者:林侑澂

甫成立就成为艺坛热议话题的艺时代画廊(ESTYLE ART GALLERY ),以台中的画廊空间和2018 ART TAIPEI为平台,举办了艺术家高孝午的一系列展览。展出了《再生》系列的雕塑作品。艺术家以领先艺坛的不锈钢镀钛技法架构了瑰丽的视觉语汇,将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环作了深刻的诠释。艺时代画廊也借由艺术家亮眼的创作,为自己定立了漂亮的起手式。

「我发愿,经艺术寻找生命本有的美好,创作《再生》系列表白万物。」 - 高孝午。

来自福建三明乡间的艺术家高孝午,在《再生》系列中,清晰可见对于故乡的自然生态一份念念不忘的眷恋。对于艺术家而言,故乡的美好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清新,也是对照着不断淡化的纯真时,灵魂深处的净土。在纯朴的环境中成长,扎根于土地、与生态息息相关的印象,成为了艺术家在社会上生存很重要的依凭。这个样的经历成为一股力量,支持著艺术家在面对纷扰的外在环境时,可以让心智维持在一个中庸而不偏颇的状态。

然而即便《再生》系列是以动植物作为创作主轴,艺术家却并不选用雄壮伟岸的大型动物作为题材。而是从童年的记忆发想,将上山采果,河里斗鱼虾,田间抓泥鳅时的心情再现。欣赏《再生》系列,就如同随着艺术家的童年,一同在白天和蜜蜂、蝴蝶追逐,一同在夜里伴著蛙鸣与萤火入眠般,单纯而快乐。

成长后的高孝午进入城市求学,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求学的四年间。艺术家拓展了视野,也确立了将艺术家作为终生职志的理想。如同渴望阳光和水的小树,奋力汲取著养分,不断地磨砺思维、精进技艺。在每一堂课程中都意犹未尽地学习著,为漫漫创作路奠定下了扎实的创作底蕴。

坚持「成为艺术家」这件事,无论放在哪个时空都是需要勇气甚至傻劲的。而在完成学业的那一天,高孝午就以「非艺术不娶!」的执著心志,毅然踏上了「北漂」的美学追求之途。在现实生活面前,艺术家勇敢地反刍著社会炎凉和人心百态,一点一滴地体悟著每一个顺境与逆境。将自我意志的表达、与外在环境的对抗和寻觅生命意义的经验,都化做充沛的能量,进入了一个充满激情的创作状态。

一步一步地,高孝午的艺术在累积了诸多外放的表达后,渐渐地踏上了反璞归真的修行之道。与佛法的结缘为艺术家的创作开启了新的体悟,有如新生一般在艺术创作与生命实践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祈求。对于物我之间、内在外在之间、理性感性之间、生灭消长之间,艺术家开始了对于内省并且实践关于「平衡」的追求。

艺术家高孝午从佛法出发,试着调整在《再生》系列创作之前,身心灵被桎梏一般不舒服的焦虑状态,并且借由艺术实践治癒疲惫的自我。源于自我疗癒的渴求,艺术家选了乌龟作为这系列的第一件创作主题。面对不断加速的外在环境,乌龟缓慢的意象特质。成为了当时艺术家试图仿傚的对象。有別於多数雕塑作品对于造型的思维,乌龟扁平的样态在动物界中绝不会是最耀眼的,却由于牠的缓慢,成为艺术家从绚丽与朴质的循环间,试图回归单纯的重要节点。

在乌龟的基础上,艺术家接着引入的水草造型,则是又一更加缓慢(生长)的生命型态。於此开始开启了动植物相合的创作契机。曾写下「如果可以,我愿意参照植物的生长方式来要求我的生活」这样的语句来与自我对话,植物在《再生》系列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将自身的生命与动植物乃至万物相结,艺术家打开了思维,拓展了视野让心更开阔,如同修行般渐渐进入了「世界大千 万物一体 」的境界。

踏上佛法的道,高孝午的意识与灵魂释怀了「我执」,获得了安适。艺术家在2010年前后年开始了《再生》,这系列的创作命题渐渐由过去的「说些什么?」衍进为「如何自处?」。艺术家以反求诸己的思维,以社会经验反观童年的纯粹。重新相信生命「初始的美好」,让艺术家对于生命进程的循环与转化有了简单的感动。坚信著反省的必要性,也让艺术家更加诚恳谦逊地与自身对话、更加细腻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发愿将自己的艺术的实践,作为让万物正向发展的一环。

https://artemperor.tw/focus/2347?fbclid=IwAR0C4kI7mCpuNyYvRTG76P3UPqieSo4OVWx4P8ptsQmB1U_tQEByU__u2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