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空中妙有 绘竹君子 陈正隆的泼墨人生

生于竹林荫蕴的独特环境,竹影错落、枝叶繁茂的林茂,成为陈正隆生长时的特有养分,在他成长的记忆当中是独一无二的生命经验,历经若干年的绘画人生,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这是他自己最极致的表现,在多少年后的笔下激荡,又回到竹林当中,恣意挥洒竹影成林。

生命的偶然际遇,从少年时期陈正隆自己的随手涂涂写写为创作滥觞,学生阶段幸运遇见启蒙恩师,在有系统的引导当中,算是为陈正隆揭橥了美术的第一道曙光,然而当陈正隆惊见老师桌垫底下,留有一句「原地踏步便是退步」,让他惊觉创作与生命的重要性,因此追寻美术的渴望,屡屡在陈正隆的心里面,产生剧烈的冲击,迫使他自己积极尝试新法,又在西洋美术的世界里,似乎又更再多认识了自己一点。

「东方为体、西方为用」在陈正隆的大胆创新当中,大破大立了东方水墨的演绎方式,从思想、理论、媒材到落笔,每个时期都有属于陈正隆独到的美学见解,这些独特而又新锐的美学见解,像是在美术创作的世界里,走出一条僻静的道路,行走的步伐起落之间,绘画和陈正隆彼此产生对话,那是内心最静谧的时刻,绘画自此倏忽触动相由心生,提笔作画再也不是唯物写生,而是进入了东方禅境的唯心创作。

回溯自己生命的历程里,赋予陈正隆最多生命的养分,又回到寄情於少年时的纯粹感,回想当时每每观察竹林间的光影,那种如露亦如电、如幻亦如实的回忆,在陈正隆的创作当中,他们都可能是开始、可能是灵感、可能是迂回、也可能是峰回,心里的世界既是清虚,笔下的创作却是宏广,每幅画作既有自己的生命,也可能是陈正隆内心的反射,阅览者看似平静的画面里,其实如同风抚竹林,动静里都是内心的境界。

画笔下出世的禅境,在竹林与竹节当中的挥洒之间,看见动静中美感的自我对话,再看看陈正隆个人所散发的入世行者风格,东方生活禅的自在与无我,寄情於所有的创作世界里。看似虚空又如实、看似唯物又唯心,正隆其心、行一如我。

行ㄧ。当下 陈正隆 当代水墨个展

此次展览以花园系列为主,竹影繁花从早期的外相摹写,到放空外相,呈现心相的演变过程中,一切是未知、一切是无常。洗心作画专注於当下,敞开心灵,心灵天书于焉而生,行一当下。

展览时间:2018/12/9-2019/1/6

开幕茶会:12/9 下午2:00

艺时代画廊:台中市西屯区市政路101号

http://www.house-style.com.tw/housestyle/tour/2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