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行ㄧ。当下》陈正隆於艺时代画廊展出当代水墨个展

2018-11-30|撰文者:艺时代画廊;非池中艺术网编辑整理

行一。当下

潜心,静心,写心,创作不离心。

用一颗沉静的心,陈正隆抱持初衷,在水墨之间,听见水在纸上呼吸。白描、勾勒、泼墨、设色,突破时空与素材的侷限,以水润墨,以墨增彩,彩墨相融,发乎於心。由心而发,触眼即感运至双手,记录当下眼手心合一的脉动,用艺术凝聚瞬间。

创作对艺术家来说是什么,是宣泄、是记载、是尝试…,而对陈正隆来说是「照见当下」。创作之时,谢绝外界各个圈子的好友们邀约,让自己闭门在被桂竹围绕的工作室里,焚上一捻香,徐徐煮上一壺茶,深吸一口气,闭眼张眼,无声看着满室的静瑟,正是陈正隆作画前的仪式感,这为他即将下笔的未完成之物,起了平静的开头。至於在禇皮纸,在画布上何处会蕴上第一滴颜料,他也无从告知,只因为作画,从来都是心之所向。一张作品是一个生命,像照料初生婴孩一样,一幅画作从开始到完成,可以是数个月的积累,他静观颜料在纸上呼吸的变化。

20、30层的泼洒和蕴染,破立之间,东西方颜料的相互融合、老松烟墨润染,以所画对象为师,眼见所及皆为材料工具,如竹叶、松针、天堂鸟枝叶。以自然为师,将眼睛看到的花草树木,肌肤毛孔感受到的风吹草动,呼吸进的清新青草桂竹香,记忆在当下的悸动,这些微小的让人感受的生命力,每分每秒,都被内化成陈正隆脑海中的色彩印象。

陈正隆从早期的外相摹写,到放空外相,呈现心相的演变过程中,他必须敞开心灵,行一当下,创作于焉而生。此次艺时代画廊策画的「行一。当下」个展,以最新的「花园系列」为主轴,走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的「花园系列」,是陈正隆不拘泥於单一面向,欲透过各种可能的创作形式与手法,借由色彩与形象,探索更多物外之趣的展现。从晨光到星夜,到各色花卉的写绘,除去亦工亦写的传统手法,偶尔加上些许拓印、滴流技法,引西润中,呈现当代水墨新风貌。

建立艺术创作者和艺术观受者之间的链接,无疑透过作品自生的诉说能力,然而如何让观者感受到艺术家创作时的心境、意境,或许通过环境的塑造更能使人身历其境。艺时代画廊为「行一。当下」陈正隆个展打造出五感花园体验,从眼、鼻、口、耳、触著手,让花园不只在画作中,而是让观者们直接身处花园,重现艺术家被自然造物触动心念的剎那。

https://artemperor.tw/focus/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