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彩墨与禅的对话交融 陈正隆以当下凝就永恒

记者游青夏/综合报导

行一・当下 陈正隆现代水墨创作展


艺术的美可以横跨东西方的文化印象,特別是台湾的现代水墨以东方传统为底蕴,揉合创作媒材与技法的创新,形式已不限於东方传统的表现形态,影响更扩大到西方画坛。例如美国怀俄明州夏阳市市长Mayor Marian Orr女士与一群美国嘉宾在11月来到台湾参访花博,台中市政府安排这位雅好艺术鉴赏的女市长,参观现代水墨艺术家陈正隆的个展,当场就为陈正隆现场挥毫创作所展现的层层墨韵与美感到惊豔不已,也说明现代水墨的艺术成就与价值。


这位让外宾惊豔的现代水墨的艺术家陈正隆,在2017年曾荣获全球水墨大展500大菁英殊荣,不只以新媒材创作出现代水墨的新风貌,更以观照当下的禅意哲思,为作品带来了更深远的意境、更丰富的用色与更寛广的视野。近年除了在日本、台湾、北京获多家美术馆典藏,受到亚洲各国私人艺术收藏界的高度瞩目。

出生在彰化县的陈正隆,从小成长环境就有各种不同的竹子围绕,曾经在就读小学期间,他在课堂上被指定绘画竹子的时候,就迅速地尽心运笔描画出他心中的一片绿。这一片绿虽然不符合当时老师期望他画出枝枝苗苗叶叶分明的植物形象,但他已经很清楚而这一片层次分明的绿,正蕴含着阳光与风拂过的枝叶摇曳,这就是他印象中生生不息,生意盎然的竹林。因此他的作品化繁为简,他强调「以水论墨,以墨增彩,彩墨相融,发乎於心」,放弃眼睛看到的物象,用心的领略回到初心。

纵观这次陈正隆的展出作品,可以看出「低调当中有无法忽视的精细,幽静当中有引人凝视的华丽」的特色,作品是内歛但是又由色彩透露温度。例如心系列的作品在浓厚又层次丰富的暗色当中,都有吸睛温暖的强烈色彩,犹如灿烂曙光在黑暗中突围;另外花园系列的两帧「夜花园」,虽然呈现的当下是静夜之间,但陈正隆不只用色鲜活地呈现花园的呼吸与暗香,更在画布上加入反光的媒材,借以呈现自然生命的喜悅与欣欣向荣。陈正隆表示,这是因为生命并不会因为太阳下山而消失,只要用心去看,更能感受自然万物的状态仍然成长者,需要用心体验生命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陈正隆拋弃传统水墨依赖笔墨的型式,让身体和环境成为工具,成为思维,成为创作的实践,因此他融入枝叶等自然材料作为画笔,也大胆为画作调配新颜料,除了有来自矿物及植物性的颜料,甚至还将潽耳茶拿来当颜色,以最自然的元素在画布上挥洒。陈正隆没有陷入形式主义的僵局,反而因为心不受限,创作更不被形式拘束,因此为水墨作品更有几分自然的细致韵味。

「行一・当下 当代水墨创作展」的展出画作涵盖陈正隆不同系列的作品,风格看似略有差异,但是蕴藏同样的创作心诀:当下无法排练,无法重演,因此只需面对当下,感恩当下,享受当下,便拥有你的永恒。陈正隆的技法与创作理念是如何形成的?受到什么样的启发?又是如何逐步展现创作的层次与高度?艺时代画廊12月9日起开展的「行一・当下 陈正隆当代水墨个展」,就全面呈现了陈正隆近年创作的「心」、「竹影」、「花园」三个系列作品,让国人能一窥陈正隆的创作心境。

http://market.ltn.com.tw/article/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