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以工笔画写意 堆叠出一个瞬间 陈正隆《行一。当下》发表於艺时代画廊

2018-12-25|撰文者:林侑澂

以工笔的严谨技法进行抽象创作,以当代水墨的创新自我期许,艺术家陈正隆在台中艺时代画廊发表了2018新作《行一。当下》个展。透过细腻的层次,辩证材料与技法、时间与记忆、未知与无常的关系。

「以水润墨、以墨增彩、彩墨相容、照见本心」是艺术家陈正隆对于自身在绘画时的状态下的注解。长期浸润於水、墨、彩、纸之间,陈正隆的为人也如同细砚研墨一般,温润可亲。在展览当中见到艺术家神采奕奕地挥毫,对于创作理念滔滔不绝地介绍,让人很难相信艺术家去年七月曾经中风。

谦称自己从前曾有一种「期待未来的惯性」的陈正隆。虽然复建后保养得宜,现在的生活已与常人无异。但回忆起当时「强迫当机」的经验,让陈正隆面对生命更加地恭敬谦卑,更将每一个「当下」都视作是上天给予的礼物一般珍惜,在笔墨之间更加地重视人与自然共生的关系。

细腻的体验、反思生命的每个细节。从少年时就受到传统工笔画训练的艺术家陈正隆,对于传统技法有著深刻的理解。却认为自己的创作,不再以技法、训练、传承做为唯一的依凭。而是不断地冒险,试着找回人类生命中对于视觉本能的创造与探索能力。

现当代对于水墨的定义或期许,再再争论不休。是笔沾了墨就算水墨?是讲究皴法用墨才是水墨?抑或需要有古人的文人风骨才是水墨?各种说法似乎都有其道理。然而各种各样的讨论,总是离不开文房四宝纸笔墨砚。

艺术家陈正隆所采用的是讬朋友订制,安徽晋县出产的赭皮纸。取用单年经历五场大雪的赭树皮、多层石磨纸浆的工法制成。完成后还须放置八个月,历经多次阴干和日晒的程序。如此制成的赭皮纸,可以承载、吸附力强,可以大大减少上彩时的用胶。这样的特性,对于三矾九染的工笔技法来说是相当适切的一种载体。

而当谈及彩与墨的关系时,艺术家陈正隆相当愉快地分享了对于压克力彩的研究心得。坚持使用手工松烟墨的陈正隆,相较於一般认知的材质相容的疑窦,对于海内外的压克力彩可说是如数家珍。所选用的澳洲制颜料,依画面需求采用的有「罐装压克力彩」和「压克力胶调和色料」两种。陈正隆表示,这个品牌的水性色料,质地细致、成色自然而且化学胶较轻,同时也相对的坚固。对于积墨或渲染、罩染,都可以达到优秀的效果,几乎可称是为了水墨研发的颜料。

对于材料的讲究,源于「一层墨一层彩」的工法。艺术家陈正隆对于宋代的水墨画有著深刻的研究,认为就是极淡的墨与彩循环罩染,才造就了当时文人画中,安适宁静的典雅风格。即便构图或主题等元素和古人不尽相同,陈正隆对于六法中的「气韵生动」永远都抱持著极高的自我要求。作品中每一个色相、每一个笔触,都是20至30层以上的彩墨交叠而成。

无论是描绘风吹过沙丘过程的《尘世》、重叠了不同光线和水汽的《夜花园》或是记忆中虚实交界的《心》系列。艺术家陈正隆借由悉心观察、内化反刍再重新诠释的绘画步骤,创作出一幅幅「心象风景」。画的或许是今天看见的夜景唤起了儿时的记忆。或许是海外友人赠送的莲子,栽培出了极像古画中的品种。也或许是塘中的荷叶,被雨水淋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律。陈正隆的创作借由这些情境,不断地向自我内心深处探索,每一件创作都是多时空、多视点的融合体。画面之间的层次丰富而且细腻,让观者不自觉地沉浸、心神悠游其中。

对于艺术家陈正隆而言,每个创作的过程都是不断在实验、探索自己的可能。画面最终所呈现的瞬间,都是需要常时间的取舍才能累积而成的。陈正隆将创作的一切始于写生,却也将描绘的对象物不断地「去形象化」。用「以西润中」的方式,试着从外而内地追求著东方富有禅意的文人精神。一勾一染之间就像个修行者般,不断地耕耘著心田。画面中蕴藏着「人生没有重来、不能彩排」的讯息。一方面向观赏者诉说当下的重要性,一方面也时刻追求著艺我内在的和谐与宁静。透过彩、墨、水、纸的研究,呈现出温润典雅的一方宇宙。

https://artemperor.tw/focus/2466?fbclid=IwAR1X352TQNaKvkAWahCsq46hLqEAkV0p3aUAujtt0Fj4rww7clAZhWnav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