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半生岁月酿熟抽象奥义 曾铭祥展现湿地之美

谈起艺术家曾铭祥,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起他年纪轻轻就成为美展获奖常胜军的往日历史,特別当年正值台湾股市上万点的时期,曾铭祥当时所创作的芭雷舞者、音乐家等人物画相当热销,据他回想,有时画作上的颜料还没干,但一幅动辄数十万的画作就已经卖出,可见抢手的程度。但人物画的成就并没有让他停滞追求的脚步,几年后曾铭祥就扬弃人像的创作主题,转而挑战抽象画,但过程曾经遭遇挫折、沈潜了好一段时间。经过光阴的沈淀酝酿,终在知天命的年岁,心境与技法臻至成熟,在最新的「湿.楽园」个展中,曾铭祥以自动技法展现流动概念,成功呈现出湿地水汽感与生命感,同时也透过画作,显示出忠于自我、不媚俗的强烈主张。

「不断前进」、「自我挑战」是55岁曾铭祥创作历程的最佳诠释。曾铭祥出身在富有人文历史底蕴的台南,从小就在赤崁楼、武庙间穿梭玩乐,因为家庭环境并不富裕,这个早早立志当画家的南部囡仔,必须比別人更努力去赢得比赛奖金做为习画资源,凭著浑然天成的美学素养,让他多次包办了南部七县市共同美展的前三名、勇夺三届省展油画与粉彩奖项,更在三十岁之前,难能可贵地拿到两届奇美艺术人才奖,在艺坛头角峥嵘,备受瞩目。

但是在廿年前身为热门人像画家的他,就决定跳脱人像画的舒适圈,为追求更加自由的创作空间,他离开喧嚣的台北,定居台中,期间做着美术设计、出版业工作,因而接触到「湿地」专题,惊觉在台南童年的回忆、关渡当兵的日子,都不离这片湿润的水域,但市面上只看到影像与文学的相关创作,故以湿地为题作画,因而开展了长达18年、6次个展的湿地系列,而从中细窥,也可发现其绘画风格的改变。

2013年开始,曾铭祥舍去最初的鱼虾贝类、鱼塭、庙宇等湿地具象符号,开始转向形而上的抽象形式。他说,进入五十岁后心境截然不同,展望未来绘画生涯,面对盖棺论定的艺术家生涯,常思索著如何极大化自己的生命价值,他发觉即使印象技法练到炉火纯青,都还是形而下的描绘,艺术家必须走在鉴赏者与大众的之前,因此在生命历练足够的情况下,决然地踏上了抽象画的不归路。

这次在台中艺时代画廊所展出的「湿.楽园」当中,更能看出曾铭祥创作型态的改变,他淡化湿地的主题,反借着油画干湿厚薄的手法,在每幅作品展现出浓浓湿气。像〈湿地54号〉,厚重深沉的棕色中心燃起明亮的三角形,暗部富次序感的排排肌理象征人工栏杆,而亮部则代表被开挖的人工湿地,画布纹理间,玫瑰金的喷漆穿透其中,隐隐现出节奏感;〈湿地18号〉则借着自然油料的流动,暖寒色系不断交错堆叠,产生出自然的深沉,曾铭祥形容整个创作过程「宛如神临」,就像王羲之在〈兰亭序〉全文中,所写的十九个「之」字、七个「不」字,变化多姿,无一雷同,是最典型的「自动式艺术」创作,「再也做不出一模一样的了。」

曾铭祥所说的「自动式艺术」,意味着创作结果须要透过油料的自行漫佈,有时艺术家必须坐着等待变化完成,才能在最终阶段决定作品孰优孰劣。曾铭祥表示自己的创作过程十分感性,只在最初稍微在画布上设计基本型态,借着就透过画布直立、平躺、甩晃等多元实验手法,让油彩自行流动;有时他甚至会将作品拿出去喷漆,跟太太借鬃刷来刷,以致於作品上充满着很多愤怒跟宣泄的肌理,增添了作品的层次感。

曾经有同样做抽象的画家问他,这画怎么做出来的?曾铭祥回「江湖一点诀,说破不值钱」。但是那「一点诀」,其实蕴藏了半生画魂的厚实累积,与艺术理想的坚持。曾铭祥幽默的话语引起笑声,但很少人知道,在台湾的抽象画家相当孤独寂寞,也不如印象画家一般受到市场欢迎,但曾铭祥笑称自己是个无欲而刚的画家,生活每天就是弹吉他、听爵士和古典音乐、创作,以教画维生,体验生命与时光的流动,不需要讨好市场,「我常跟自己说,是画家就要坚持做法,不然去做生意就好。」艺术家创作历程永无止境,对于用半生岁月酿熟抽象创作的曾铭祥而言尤是,「湿.楽园」个展才刚开始,他已思考下次创作的方向,迈开追求艺术的脚步,积极且无所畏惧。

曾铭祥「湿.楽园」创作个展
艺时代画廊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市政路101号
展期:2019.1.12 ~ 2019.2.17

http://market.ltn.com.tw/article/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