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2019 Art Central - 艺时代画廊 A14展位

艺术是跳动的,是顺势而产生的。艺术作为一种表现方式,一种意识保存,能代表「人」个体的思绪而且乘载生长脉络,解读出创作者的内心。艺时代画廊本次Art Central HK 2019,藉张永村、陈建发之作,为亚洲艺术观众带进来自台湾的艺术精神。以水墨为题的展示中,相差近10岁的两位艺术家, 恰恰代表了两种风格迥然不同的创作模式。艺时代希冀除了让观者在展出空间中感受媒材与美感的整体性外,更能从作品相异的笔触技法中,直接与创作者对话。

张永村,大胆无畏,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等人格特质使他成为1980至1990台湾前卫艺术的实验实践者。从平面画作、场域装置、舞蹈、诗歌、社区关怀到社会运动,都是张永村所流连的。此次在Art Central展出的巨幅水墨森林及多件水墨装置皆是自1984年「水墨变法」行动的延伸:运用观念性的拼接手法,将西方50年代开始的自动性技法运用在中式传统宣纸上,利用纸材、装置的结合,开启80年代抽象水墨装置的纪元,是为台湾第一代装置艺术推手。

陈建发,传统水墨的传道者,潜心於中国画的追溯,获奖无数。着重於美感与其内心世界的链接,同时在技巧呈现上追求精準。专注於中国画数十载,底蕴的积累与的酝酿,激发他前卫实验的野心,以逆向思维寻找当代水墨的精神性追求。传统绘画中重视的水色深浅和留白、纸与水墨的蕴渲,转由需高度控制、精準笔触所替代;西方大众文化符号及中国画史中的经典意象与多种对立图像拼构成了陈建发自我建筑出的世界观,中画西相,趣意盎然。

张永村、陈建发以符号和概念的并置法让人意识到其象征与联系,将东西方各別成立的艺术手法,透射内心对创作的坚持及创新,生成台湾当代的水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