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新浪联展—第一季:抢滩|专访庄道明:附于已殇之姿,傀於熠熠之魅

我的创作主轴是以绘画加成影像来处理「真实」与「存有」之间的关系。现阶段的我,正在进行两个系列的创作,分別为〈附于已殇之姿,傀於熠熠之魅〉与〈碎花季系列〉。

透过两个系列提供的不同凝视角度,在这个因为文化背景、科技发展和种种原因而不断加速运转的地球上,一个大家的心都被迫超速的年代中,希望把我眼中某一部分的审思带给大家。


Q:对于创作、绘画的启蒙来自於成长的哪个阶段?这个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启蒙起点来自於谁或是哪个瞬间?受到甚么影响而开始喜欢上创作?

A:关于启蒙这一块,我一直都很感恩,我的外公是珠宝设计师,然后妈妈是美术老师(她算是我第一个启蒙老师),所以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从小就学习到了大胆的配色和自由奔放的画画风格(我想这也是我风格多变的一个原因吧)。小时候总会有很多趣事,听我爸说我画动物都从一些很奇怪的地方开始画,像是脚或尾巴之类的,还有乱画刚漆好的墙壁,然后说不是我画的XD

上了高中后,遇到一群喜欢画画的朋友以及充满教学热忱的吴冠德老师,所以就开始努力的练习。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师曾带我们去夜市写生。当下超级紧张,因为很多人在看,有些摊贩也会赶人(老师说这才可以练习快、狠、準的下笔),但对我来说这是很特別的经验。经过了高中这段时间的训练,让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至於对形象有了一定的掌握能力,现在才能够进行具象绘画的创作。


Q:在求学时期选择艺术相关科系,而在面对毕业、选择人生发展道路上,甚么样的契机或是决定让你想往一位艺术家的道路上迈进?

「创作的时候我觉得自由自在,呈现出我每一个选择。」

A:我想我会走上艺术创作的道路,与创作带给我的快乐与满足(远远超过其他的事情)有很大的关系,或许这和我是一个很注重感受与自由的个性有关吧,在创作的时候我会觉得自由,因为我可以尽情的呈现出每一个选择。

过程中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也佔了很大一部分,像是老爸会在我经济困难的时候帮助我(帮我一起佈展),妈妈会给我绘画上的建议(切好吃的水果给我吃),妹妹则是常常修正我书写上的逻辑(唉...书写的部分有点弱),所以如果没有我家人的帮助,我自己应该没办法走上艺术创作这条路。


Q:在坚持创作的这一段时间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撞墙期?坚持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过想让你放弃的时刻?

「不想太复杂的事情,只想渐渐地找回当初喜欢画画的感觉」

A:有!就在研究所的前几年,那时的创作主轴还是抽象绘画,但论述一直写不出来...可能是因为我不想让我的抽象只停留在形式和喃喃自语的层面吧,我希望它是具有社会性的,是和別人可以有共鸣的,加上那时候也经历蛮多低潮(工作感情之类的),导致自己越来越对自己失望(都半吊子),后来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对于创作也没有热情了。曾经自我放逐了一段时间。但还好后来遇到兵役以及一些人的开导,让我能慢慢的调适与沈淀回来。当时有空就画画简单的速写,不想太复杂的事情,只想渐渐地找回当初喜欢画画的感觉。等到自己的身心灵都健康起来之后,我就决定再努力一次看看了,所以就开始了芭比系列的创作。

PS:哈 虽然现在抽象论述还是写不出来,但我还是很爱抽象的,总有一天要把它完成((握拳!!))。


Q:为什么在近期的创作中,会选择这类的媒材作为传递创作的重点?在这个媒材上你发现了甚么有趣的/让人气馁的/惊奇的地方?

「压克力颜料快速、复制、扁平、简化的状态,链接了当代社会的消费逻辑」

A:压克力是我上大学后才接触到的媒材,因为那时北艺非常流行压克力绘画(现在听说也是),里面厉害的学长姐都在用( 这让它看起来很潮XD),加上压克力能做出很多特別的效果(例如打磨、贴纸胶之类的),而且又便宜,所以我也开始跟风用它来创作了。用了一阵子,就觉得压克力实在很方便,而且也符合我系列的概念,因为压克力颜料链接了资本社会的工业性,并也延伸到了当代社会的消费逻辑,一种快速、复制、扁平、简化的状态。这些影射也都和我的概念息息相关,所以我就选用压克力在画画。


Q:简单叙述一下这次的创作系列灵感来源,和借由这系列想带给自己甚么,带给观者甚么?

「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如同伤害有时成为重生的契机」

A:这次的创作系列为〈附于已殇之姿,傀於熠熠之魅〉的其中一件叫做钢铁审判者外传。这个系列我以芭比为主角阐述著人们在社会上被过度、错误和邪恶所框架/压迫的状态。芭比很像是我们被迫为他人而活,成为他人眼中漂亮的样子的姿态,所以当我在寻找图像的时候,第一个就想到了芭比。

芭比不单只是用来陪伴的人偶,她也是具有社会性的,因为芭比就是要成为女孩们所向往的榜样,目的都是为了让女孩学习做自己的主人,勇敢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梦想,这听起来似乎很棒,但是芭比所认为的自由、幸福,其实都是建立在「过度消费」与「简化的理想」之上(这其实和当代社会以物质消费、以貌取人等风气一样)。所以我思考芭比这样的价值观,真能带来幸福吗?

这次展出的「钢铁审判者外传」,主在要探讨著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如同为了停止一个很糟糕的现状,有时伤害反而成为改变的契机。在此作品中,芭比象征黑暗世代里一位众人所期盼的救世主,然而她即将以血腥的手段带来光明,而那些四处飞舞的毒蝴蝶,则隐喻著在败坏中任何的善意都会被曲解。

最后透过这个系列,希望社会能有更多的真挚与温柔,每个人都可以活出真实的自己。

Q:请描述一天24小时中,你是怎么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资料收集和创作?

「透过不同角度来反覆敲打,慢慢提炼出最后的作品」

A:我一天大概会花10~12小时的时间来创作,但不一定是动笔画画,例如:相关资料的阅读、草图制作、论述书写等,对我而言也都是创作。因为我比较喜欢有进度的感觉,所以在时间的分配上,可能就很单纯早上下午画图、晚上阅读思考,我尽量让一件事情可以有比较多的完成度,成就感也会比较高。

整体来说,我的创作没有固定的程序,而是以图像与文字相互交叠而成的,有时以图像激发想像,有时用文字凝聚概念,有时和朋友讨论激荡。我喜欢透过这种以不同角度来反覆敲打的过程,慢慢的提炼出最后的作品。

Q:请告诉我们你未来6个月的创作以及个人计画

A:未来6个月预计会準备毕业个展的作品论述和一些联展,毕业个展主要是以〈附于已殇之姿,傀於熠熠之魅〉的系列为主,并且计画来拓展一些新创作语言(例如灯箱)。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碎花季〉系列,暂时会走联展的路线,因为它的概念还在发展中,而且作品的尺幅比较小一些,所以适合一些轻松的复合式空间(像咖啡厅、老屋)来展出。


↓ 更多展览资讯 ↓

【新浪培植计画联展-第一季:抢滩】
展览日期|2019/4/20-6/6
展览地点|艺时代画廊
展览艺术家|郭雅倢、杨奕轩、 林采莹、杜信颖、庄道明

【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 持续征件中】
“你的存在,将被看见”

艺时代画廊与时代中西画材携手,推出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为萌芽种子灌溉。艺术家与商业经营在愈臻成熟的台湾艺术市场,已经是密不可分。暧暧内含光的作品,总得凿对角度,方能透射出万丈光芒。

一千位创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种可能,在艺想天开的时代,我们的眼睛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丰富台湾艺术文化是我们的共同出发点,为了让正走在艺术路上的创作者,於无条件负担的环境中,潜心专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龄23至40岁,持中华民国国籍身分,具相关科系学士毕业或以上学历,目前无艺廊或个人经纪合约之创作者,皆有机会入选成为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的合作创作者;在六个月的合作计划期间,每个月能获得时代中西画材两万元金额商品补助,完美呈现创作品质。计画期间由艺时代画廊辅导作品曝光,亦有与艺时代画廊簽约机会,踏上国内外展览舞台。

报名简章及详情请上艺时代画廊网站查询。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