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新浪联展—第一季:抢滩|专访林采莹:烘染墨与彩的缱绻,温柔堆叠对生命的解读

反覆阅读水墨的沉稳深邃,细细品尝胶彩的温柔含蓄,透过双手磨制颜料,再慢慢堆叠绘制,怀着珍惜与感恩,缓缓赋予画中物件生命。

「墨碰到宣纸后,随即晕开扩散的画面一直停留在我心中」

Q:对于绘画的启蒙来自於成长的哪个阶段?这个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启蒙起点来自於谁或是哪个瞬间?受到甚么影响而开始喜欢上创作?

A:我从国小就开始学习画画和书法,那是一段很快乐的时光。印象很深的一段记忆是爸爸第一次教我写书法,写了「风」字。墨碰到宣纸后,随即晕开扩散的画面一直停留在我心中,我从那时开始接触「墨」这个媒材。接着一路上一直都在学习创作,记得小时候很喜欢画画,我想那时就喜欢上创作了吧,只是还不知道创作是什么意思,反而在之后难免遇到挫折,因此大学有一段时间很痛苦,不过在研究所时有找回在创作上的信心。

「成为艺术家是我的梦想」

Q:在求学时期选择艺术相关科系,而在面对毕业、选择人生发展道路上,甚么样的契机或是决定让你想往一位艺术家的道路上迈进?

A:一路上有许多支持我的老师、家人、朋友,成为艺术家也是我的梦想。

Q:在坚持创作的这一段时间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撞墙期?有没有遇过想让你放弃的时刻?

A:大学和研究所都有徬徨无助的时候,记得大学那时还抓不太到方向,也还在磨练技巧,总是烦躁又担忧;研究所时则包含着对未来的不确定与不安,创作出的作品也多少带着焦虑的情绪。没有想过要放弃,虽难免担忧,但还是想顺着自己的意念慢慢走向未来。

「透过墨的叠染与彩的再置入,我仿佛赋予了画中物件生命」

Q:为什么在近期的创作中,会选择这类的媒材作为传递创作的重点?在这个媒材上你发现了甚么有趣的/让人气馁的/惊奇的地方?

A:一直以来我的作品中都会有墨这个媒材,因为墨的层次与耐人寻味是我画面中表达的重点。另外我也有用到胶彩的矿物颜料,透过墨的叠染与彩的再置入,我仿佛赋予了画中物件生命。这次两张作品有尝试用Sennelier矿植物色粉,颜色很漂亮,和墨在一起也蛮好,不会排斥。只是第一次用的时候不太熟悉,胶的浓度不够,因此色粉的附著度也不够。

Q:请为我们简单叙述一下这次的创作系列灵感来源,和借由这系列想带给自己甚么,带给观者甚么?

创作灵感是由个人生活经验中所接触的环境,我观察记录下肉眼所见或身体能够感觉到的线,例如:建筑体的笔直线、家具茶碗等些许弯曲的线、石头圆滑的线、树干枯枝粗糙的线,或是微风柔和吹过的细丝线等等,再取舍造出另一个有別於真实的琐碎场景。透过这系列的创作,带给自已的是另一个自我的真实状态,也期望观者迷离在我创造出的不切实际。

Q:一天24小时中,你是怎么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资料收集和创作?

A:不一定,有时早上有时间,有时下午有时晚上,有时则是一整天都有空,我会先把墨染几个层次后再裱上板再构图。资料收集则是平常生活中就会一边看,一边想,在躺下睡觉还没入睡前的那段时间也会思考。

Q:请告诉我们你未来6个月的创作以及个人计画。

A:想要在空间中加入一些动物,增加新元素。或许是参考古代画卷的珍奇异兽,也可能是现实存在的生物,或者人类。媒材方面则会再尝试贴箔,让画面空间更多元。


↓ 更多展览资讯 ↓

【新浪培植计画联展-第一季:抢滩】
展览日期|2019/4/20-6/6
展览地点|艺时代画廊
展览艺术家|郭雅倢、杨奕轩、 林采莹、杜信颖、庄道明

【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 持续征件中】
“你的存在,将被看见”

艺时代画廊与时代中西画材携手,推出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为萌芽种子灌溉。艺术家与商业经营在愈臻成熟的台湾艺术市场,已经是密不可分。暧暧内含光的作品,总得凿对角度,方能透射出万丈光芒。

一千位创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种可能,在艺想天开的时代,我们的眼睛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丰富台湾艺术文化是我们的共同出发点,为了让正走在艺术路上的创作者,於无条件负担的环境中,潜心专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龄23至40岁,持中华民国国籍身分,具相关科系学士毕业或以上学历,目前无艺廊或个人经纪合约之创作者,皆有机会入选成为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的合作创作者;在六个月的合作计划期间,每个月能获得时代中西画材两万元金额商品补助,完美呈现创作品质。计画期间由艺时代画廊辅导作品曝光,亦有与艺时代画廊簽约机会,踏上国内外展览舞台。

报名简章及详情请上艺时代画廊网站查询。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