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网红】不真实的真实-梁月个展

网路的盛行开启了新的时代,一台手机、一部电脑,有了网路讯号,透过萤幕便可以拉近陌生社群,扩大眼界。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外,却也形似一层屏护,在和陌生人生活零距贴近之际,但又能躲在网路世界的背后,隐藏所有的真实面貌,扮演不属于自己的角色。

在这个虚拟的空间,你我都可以运用科技与技术将平凡的东西修饰包装后美化;一张照片中,所传递出的图像、物件确实存在其中,但在留下影像的瞬间消失后,真实是否还留存?观者可以相信,也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当作笑话来看待。每个时代,每个产品下,都有衍生出的现象和副作用,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几乎占据多数人视线后,我们有了「网红」一词。网路一视同仁的欢迎任何人展现自己,能让你看起来更完美的App更是任君挑选,将不完美的肤质用修图APP调整到如奶油一般滑顺,普通无奇的场景套进滤镜后不也是个令人惊叹的热门景点。只是需要付出可能渐渐无法面对真实自我的可能性。

於是我们被假象包围,陷入其中,而当有一天假象破碎,亦是考验来临的时刻,这考验,直指内心。讲求效率的时代,短短几秒,路人也能被瞬间被捧上巅峰,全国皆知,从火红热搜坠落至无人问津,谁又有把握逃离。成名与淘汰只在剎那。快到让人难以面对。当欢迎掌声不在,当粉丝、热潮逐渐消退的时候,年轻的心是否能够平静的接受?

2019年发表的「网红」个展,每一幅作品当中,都有张脸,脸上每双眼睛都述说着各异的状况,对我来说社会的千姿百态便是如此的发人省思。我创作的画面是美,但是在美的背后却隐藏了不真实的真实。「网红」,代表你,代表我,代表每一个想要被看见的人。人的内心都有被注目的渴求,但是在成名背后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与不安、而在为迎合眼光而被包装过后的假象里,还能够找到自己吗?

http://www.estyleart.com.tw/exhibition/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