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新浪联展—第一季:抢滩|专访杜信颖:90后的幽默诙谐和经典美术史的碰撞

发福的梦露以僵硬的姿态跳着芭蕾舞、妆花了的性感尤物。
90后的幽默诙谐和经典美术史的碰撞。矛盾感,一直是杜信颖创作中重要的关键词。

Q:对于绘画的启蒙来自於成长的哪个阶段?这个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启蒙起点来自於谁或是哪个瞬间?受到甚么影响而开始喜欢上创作?

A:印象中从我有意识以来就一直喜欢画画,拿支铅笔我就可以在报章杂志上涂鸦⋯⋯创作嘛!真的很难想像自己要怎么不喜欢创作,真的说不喜欢创作,也可能是对某个阶段不满意而随口说说吧(笑)

Q:在求学时期选择艺术相关科系,而在面对毕业、选择人生发展道路上,甚么样的契机或是决定让你想往一位艺术家的道路上迈进?

「以为去了艺术大学就会更懂艺术」

A:我读北艺大美术系毕业,以前总以为去了艺术大学就会更懂艺术,殊不知读了4年带了更多问题出来社会(?!)不过这倒也不是甚么大事,重要的是发现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去探索的,我的理解是:有问题就去找解决方法,解决不了就耐心花时间等待啰!

Q:在坚持创作的这一段时间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撞墙期?有没有遇过想让你放弃的时刻?

A:大学和研究所都有徬徨无助的时候,记得大学那时还抓不太到方向,也还在磨练技巧,总是烦躁又担忧;研究所时则包含着对未来的不确定与不安,创作出的作品也多少带着焦虑的情绪。没有想过要放弃,虽难免担忧,但还是想顺着自己的意念慢慢走向未来。

Q:为什么在近期的创作中,会选择这类的媒材作为传递创作的重点?在这个媒材上你发现了甚么有趣的/让人气馁的/惊奇的地方?

A:我主要是用压克力颜料,它的特质是快干有流动感,很适合我这种想画就画、想停下来就停下来的人。而且它是个跟油画相比,没那么有历史包袱的材料,油画很长一画就花数个月去经营画面,我觉得整个月只跟一张画相处(让我会觉得怪尴尬的),我喜欢同时间进行很多幅作品。

Q:请为我们简单叙述一下这次的创作系列灵感来源,和借由这系列想带给自己甚么,带给观者甚么?

「矛盾感是一直充斥在我这系列创作中重要的字词」

「我一方面是个想讨好群众的平民主义者,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是个完全的菁英主义者。有部分的我希望从众随俗,和大家说同样的语言;另一部分的我又想打破这种成规。」上述这句话并不是我说的,而是书上看来的,至於是哪本书并不是重点,但却可能比我写得更贴近目前的创作状态。「矛盾感」是一直充斥在我这系列创作中重要的字词,我的胖梦露系列可以从中看到绘画史的经典形象,但出现的方式却是这么可笑、有点欲哭无泪的状态。同时,你也可以把它当作通俗的芭乐连续剧,不是这么的具有说教意味。

Q:一天24小时中,你是怎么分配你的日常生活、资料收集和创作?

A:我工作时间以外,偶尔上网、看书、看电影,很多的资料都是奇奇怪怪的时间点冒出来的,我一直没有一个非得很明确该怎么做不可的想法。

Q:请告诉我们你未来6个月的创作以及个人计画。

A:简单来说,我会画更多胖梦露的生活,但场景跟剧情就静待后续发展啰!
欢迎追踪我作品发表的IG: tuhsinyingart



↓ 更多展览资讯 ↓

【新浪培植计画联展-第一季:抢滩】
展览日期|2019/4/20-6/6
展览地点|艺时代画廊
展览艺术家|郭雅倢、杨奕轩、 林采莹、杜信颖、庄道明

【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 持续征件中】
“你的存在,将被看见”

艺时代画廊与时代中西画材携手,推出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为萌芽种子灌溉。艺术家与商业经营在愈臻成熟的台湾艺术市场,已经是密不可分。暧暧内含光的作品,总得凿对角度,方能透射出万丈光芒。

一千位创作者,就有一千平方种可能,在艺想天开的时代,我们的眼睛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丰富台湾艺术文化是我们的共同出发点,为了让正走在艺术路上的创作者,於无条件负担的环境中,潜心专注,逐浪前行。符合年龄23至40岁,持中华民国国籍身分,具相关科系学士毕业或以上学历,目前无艺廊或个人经纪合约之创作者,皆有机会入选成为新浪 X 时代培植计划的合作创作者;在六个月的合作计划期间,每个月能获得时代中西画材两万元金额商品补助,完美呈现创作品质。计画期间由艺时代画廊辅导作品曝光,亦有与艺时代画廊簽约机会,踏上国内外展览舞台。

报名简章及详情请上艺时代画廊网站查询。
www.estyleart.com.tw

http://www.estyleart.com.tw/post/39?c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