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聚焦网红突破框架 梁月创作“不真实的真实”

生活中心/综合报导

“网红这个系列第一次发表是在香港,那时才刚开始画了两幅,没想到在香港马上就被收藏家买走”。昔日以电脑人像绘图被尊为国际大师的梁月,谈起新系列的油画创作初试啼声就获得肯定,喜悦的心情表露无遗。由于自己对这两幅售出的画作非常钟爱,带着不舍的心情回台湾持续创作,才能有今天“网红”系列的个展与大家见面。

2018年梁月以“活着”油画个展表达他内心对美、对生存,以及对自己生命的感受。2019年更以“网红”系列来探讨人面对虚拟的社交世界,用否定真我的心态以及失真的生命样貌,刻意改变自我,对外界呈现另一个“不真实的真实”。梁月这一次的创作主题融合了时代的趋势与背景,企图探究网路社群改变了人与人之间自我形象呈现的模式。

在个展开幕会当天,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贶怡与梁月现场对谈,就以“倾全力的创作”来形容梁月这次的网红系列作品。虽然梁月的油画作品常以呈现极端的精致唯美著称,但是她看到梁月在创作媒材以及创作情感上已展露许多不同以往的突破,包含作品媒材的改变、尺幅的改变以及配色的改变,都呈现了旺盛的创作力。

这一次创作,梁月刻意加入了更多新媒材,例如不稳定的酒精颜料,对油画的色彩增添了流动性与破坏性,让这一系列的油画作品的创作难度更高,也隐含了更多的挑战和可能性。例如2幅“活在虚拟世界”两个女子衣着一黑一白,处在充满绿意看似自然的环境中,但原本片片清楚勾勒的丛林绿叶被酒精颜料解构,精细的轮廓与模糊的色块交织,如同现实被模糊化,衬出虚拟取代真实的意境,是作品令人特别惊艳之处。

另外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油画融合雕塑的立体表现方式,例如“听不到的真实”系列作品,梁月突破平面框架,使用了透明的红外线胶来型塑了立体的耳朵,画中女子的视线都凝视在短短的一条平面粗线上,有目不看,有耳不听,呈现出人因为网路社群崛起之后,带来的视听娱乐反而已与真实世界产生疏离。另外“隐藏自己”系列,更以立体的鼻子和下巴突出于画布,表现人企图突破屏幕呼吸。梁月表示为了表达感官与屏幕、生存与屏幕之间的联连,重新学习雕塑和翻模,历经多次失败才终于达到理想形态,对于创作取得突破,他笑称这个漫长过程也是一种享受。

人的内心都有被注目的渴求,但是在成名背后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与不安、而在为迎合眼光而被包装过后的假象里,还能够找到自己吗?网路社群崛起之后,又因为人们改变自我带来什么样的因果?这次艺时代画廊将以梁月的29幅网红系列,带领观者透过浓烈的色彩,省思人们为了成为网红受到关注,在数位社群时代的无助与挣扎。

网红-不真实的真实|梁月个展

地点:艺时代画廊|台中市西屯区市政路101号

展期:2019/6/12 – 2019/7/2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5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