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人生十年磨一剑 不惑之年踏入创作路

文/ 邱钰锋
如果说内心最希望被实现的愿望是什么?在洪德忠的身上,必然是踏入美术创作之路。
和许多创作者一样的起头,洪德忠从小就带有创意和天份,偏偏家中是相对于务实态度的主张,对于洪德忠想要走入艺术的方向,产生了许多疑问和纠结,不过天生的能力不会被掩盖,在考试成绩上面也确实看到年少时的洪德忠,确实有着艺术家该有的美感和灵魂,然而进入校园的学习时光飞快,四年后随即面临就业问题,身为艺术工作者最实际的经济问题,反而让洪德忠的人生转个弯:再度进入校园环境,只不过这次不是学生的身分,而是成为校园里的老师。
多数的艺术工作者,也多少会从事美术教学,但是进入培育正规美术教育的却是少数;洪德忠对于作育英才甚为严谨,为了准备课业的过程当中,自己也会把课题梳理几回,因为这样的习惯,几年下来使得洪德忠的美学教育,拥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和操作,而这样良性循环成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养分,经过十年的锻造和淬炼之下,洪德忠拥有精准的技法、媒材的经验,但是直到因为齐柏林导演的启发之下,他便转身离开教职,专心投入艺术创作。
洪德忠看到齐柏林以极高的视角,关怀和疼惜着这片土地,因此洪德忠便以花、水、石头、水彩、油彩等元素,开始了他的创作旅程。洪德忠笔下的石头,有着复杂而又瑰丽的纹彩;而他在花朵上的细腻展现,也是男性艺术家里独有的风格,作品非常容易就能引起关注,但是许多不经意的纹理当中,其实是他对于时间和世界的无声陈述,例如:水的流动带有时间感、石头的侵蚀也是时间的表达,当中有许多抽象的隐含,其实是洪德忠想要引领观众再细看,表象以外的画作当中,还有更多他想表达的故事和隐喻,不过,那些尽在不言中。
如果拿洪德忠笔下的石头当作譬喻,那么石头历经时间的试炼、风吹日晒雨淋的最后,可能只是任何人眼中的小石头,然而,对照着洪德忠十年教学的经验,就像是时间所赋予的磨难和考验,到了现在这些斑驳纹理,其实都成为他身体内的养份,因此全国美展的首奖,便是十年磨一剑的信手捻来,然而喜上添喜的是,同时获奖的喜悦,也在自己教过的学生当中看到成就,洪德忠所成就的作品不只是画作,而是更多艺术创作者的人生。
洪德忠笔下的水充满颜色、笔下的花充满美好,在在都是他生命当中美妙的体会,转化成创作的元素,不经意的小石头,也能透映为人生旅程的写照。

http://www.house-style.com.tw/housestyle/tour/2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