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张絜廸作品《无人之境》

文/吴盈谆

张絜廸于2018年创作《无人之境》,创作概念延续2013年的“High Fashion”系列与2015年的“现世”系列。《无人之境》是艺术家的诡计,造物主的缺席使人造世界犹如荒废的遗迹。绚丽的当代消费风景犹如包裹糖衣的毒药,令人成瘾无法自制。城市文明的背后暗藏环境浩劫及人类毁灭的危机。历史的重演,给予观者震撼且沉痛的警世意味。
此作尺寸有200号,画面空间结构复杂。张絜廸从网路截取素材,以电脑影像合成技术拼贴后制出超现实的人造世界。这个人造世界是由艺术家的想像力与创造力所构筑的。她拥抱当代消费社会的文明结晶,亦迷恋西方宫廷建筑样式。大厅高挂的水晶吊灯、红灯区的霓虹招牌是奢华与诱惑的象征物。她刻意使用低彩度的黑灰白色调突显作品严肃主题,降低了城市喧闹、幸福、欢愉的气氛。光彩夺目的水晶灯底下,艺术家再现1945年原子弹爆炸的视觉震撼,蘑菇状的烟云、火海及浓烟垄罩。高科技瞬间毁灭的力量足以使人造世界化为灰烬。酷暑、海啸、暴风雨、龙卷风展现了大自然未知的反扑力量。人们的生活空间不断扩大,动物的生存空间被人类宰制,牠们该走向何处,何处是家?经济至上的信念导致人与自然的关系失衡,当代消费走向奢华、享乐、拜物的风景。艺术家忧心末日的到来,希冀能唤醒大众反思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处的关系。


为何作品只能远看不能近看?
张絜廸的作品主题是城市的风景画与余升叡的生活静物画有别。余升叡使用写实技巧仿真,因此画面会较细致逼真。张絜廸的绘画风格是写实与抽象技法并用。她将不同的实体空间与物件整合在画作之中。多重影像合成使得画面产生许多不合理的空间,不同的现实之物要出现在同一个绘画平面,有其困难。要在一个平面上呈现复杂的空间,需透过分割画面、淡化与虚化物件才能达到画面整体和谐的效果。若物件过于写实,不同物件之间会相互争夺视觉焦点,画作易失焦、失去整体感。此外,不相关的物件呈现在同一平面上,需有成熟的绘画整合技巧,使画面不会产生突兀与不协调之感。张絜廸的画作重意境、多重时空并置,场景变化繁复,观者需与作品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获得整体的视觉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