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艺时代画廊 “态”洪德忠个展

转发自 艺术家杂志#536期 艺术线上
撰文/潘建勋

“态,是在讲述一种姿态或者是一种状态。花以柔美的姿态存在于自然界,为了达到繁衍生命的延续就必须要吸引昆虫,而花吸引昆虫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它的姿态与它的颜色。”艺术家洪德忠讲述着此次在艺时代画廊展览的主轴,并进一步表示,黑、白的作品主要呈现不同花卉各自的姿态与美,而延续到彩色的花卉则是以东方的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的色彩(白、青、黑、红、黄)为主,其中,洪德忠最喜欢的色彩是蓝色。

洪德忠的作品呈现花卉局部的概念,是以一种微观的方式观看花卉,仔细观察花朵上如同血管般的脉络,并以此为创作出发点。这样的脉络就像是能量从土壤中往上灌输、由内而外爆发出来,洪德忠深为此种自然界的力量所感动,进而将其状态借由作品传达给观众。自然界一直是艺术家关注的焦点,透过选用较有温度的、有手感的绘画性材料进行描绘,是一种能贴近艺术家自身概念的创作方式。

洪德忠透过笔触,表现出花朵上如血管般的纹理,随意而流动般的色彩则使花的状态介于虚与实之间,让花的象征性来回摆荡于观者脑海中;压克力颜料的特性使得花朵的肌理有了不同以往水彩创作的质感,笔触的线条穿梭于流动的五行颜色,像是花朵随风飘逸,让人的视觉进入翩翩起舞的梦幻空间。

http://www.artist-magazine.com/product_d.php?lang=tw&tb=3&id=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