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光之介面-余升叡 展览自述

文/余升叡

“昨晚正在画图的我与今天的您,只有一画之隔”

时间是残酷的,空间是现实的。在残酷与现实中,我试着用这两个东西去与观众产生共鸣,因为我与观者的距离只有一画之隔,这距离既遥远又贴近,在这样的关系中,我又试图想消弥这条界线。

这一次“发光研究”的展出,试着用现成物与绘画呼应,产生了创作与生活的连结关系,观者更容易进入作者所构筑的事件当中。在视觉符号与思维中与观众产生了对弈的关系,但对弈并不是在思绪上的竞赛,而是笔触中带着情感连结。“光”可以是冰冷的理性分析,但也可以是给予人心灵温暖的媒介。

“光”是人类生活不可欠缺的元素,从科学的角度光可以是一种能量的形式,可以是波动或电磁波。在绘画的历史中,“光”在19世纪印象派,解构了古典写实主义。而在2019年的当代,我试图在科学与艺术的双重角度思考着在当代 “光”扮演着怎样角色,所以“发光研究”这一系列的作品便油然而生,这个议题可以很广泛,也可以很深入,值得在写实绘画的我研究一辈子。

镜面的球体一直是作者在绘画中常出现的符号,是透过这样的反射身分,开启了画家与观者的双重关系之门,画家与描绘对象的视角关系,或者说,画家如何在作品中表现自我,甚至不将自己描绘于画内也达到此目的,是西方艺术史中一直被探讨的问题,也是此次展览作品想突破自我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