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独具匠心|艺时代画廊“光之介面-余升叡个展”

转发自 艺术家杂志#537期 艺术线上
撰文/吴佩珊

“介面”可能提供某种实体之间在意义传递上的翻译,也能成为一种间接的沟通方式。2020年余升叡在艺时代画廊的第一档个展,不安于惯有的视觉框架,除了呈现平面的油画作品,还有做为绘画载体的动力磁浮球体与手机行动装置的动态作品。

〈光之介面In Light We See〉是余升叡第一件在2019年突破传统油画材料限制的作品,颜料利用科学的属性,让钨丝光如现实绽放,当驻足凝视作品产生声响,打字机中的纸张会透出科技光的字迹,经几秒钟便消失,这是材料上的创新;〈发光研究(十一)童年〉在这次展出时加入QR Code的描绘,若使用行动装置扫描,会出现一段小儿望着水晶球的画面。艺术家再一次地让观众贴近他的生活,呈现俊库外表下亲和的一面;〈无限斗争∞〉散落的黑白棋因怀表里的时间不断循环,宛若一场没有终点的对弈… … 。不要误会了,那只蚊子是艺术家刻意让观众陷入紧张情绪而使用的“欺眼术”。

余升叡对光的研究来自生命经历的共鸣,他提及得奖作品〈发光研究(七)惊叹号〉中渔船的集鱼灯,对人类来说是带来财富的象征,却是鱼群迈向死亡的召唤。

光或许对大部分的人来说是温暖的,但对于余升叡来说,时间与光产生的作用如生命的线性纪录,里面充满了丰富的情绪,而此更是艺术家在创作中所要传达的。

http://www.artist-magazine.com/product_d.php?lang=tw&tb=3&id=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