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则
下一则

知白守黑复多彩,竹影繁花见幽奇

文∣张礼豪

“江馆清秋,晨起看竹,烟光日影露气,皆浮动于梳枝密叶之间。胸中勃勃,遂有画意。其实胸中之竹,并不是眼中之竹也。因而磨墨展纸,落笔倏作变相,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也。总之,意在笔先者,定则也;趣在法外者,化机也。”

──郑板桥《题画竹》

中国书画艺术自唐、宋以降,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几乎每一个朝代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转折与变革,在既有的传统之上注入新意,尤其到清初以郑板桥、金农为首的“扬州八怪”时,又见一变。活跃于清干隆年间江苏扬州的此一群体,在性格上愤世嫉俗,不向权贵献媚;于艺术上则重视思想学问与才情人品对创作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打破了正统派的保守画风,高度发挥写生抒怀兼备、强调个人特色的美学,为此后书画艺术发展另辟蹊径,影响极为深远。其中,郑板桥以画竹闻名于世,借由上述简短的一段文字,他揭橥了在面对物象时,除了客观描绘,还必须加入个人的审美与转化、大胆挑战规则来获得更多的笔墨趣味,才不至于陈腔滥调、了无新意,进而成就真正的艺术。

斑驳一如碑榻,竹影洒落成文

拜风土与气候所赐,台湾各地都能见到竹影,种类也相当繁多,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陈正隆出生于彰化乡下,家中遍植绿竹为篱,每当晴空日好时阳光或从竹叶间洒落,随着风的起停亮亮晃晃;或见投映在地上的竹影时而静如画幛、时而曼妙舞动,就成为他年幼眼中丝毫不觉生腻的风景。及长,陈正隆致力于书画创作的追求与探索,记忆中再清晰不过的场景顿时与现实生活中从书斋窗外望出去的三两竿竹影飘摇融合为一,顺理成章地在其一路走来的创作道途上扮演了极为关键的核心。

深知郑板桥画论之所指,也在过去多年的创作历程中有所体悟,陈正隆却认为在此一水墨艺术逐渐式微的年代,创作者必须在前人辛苦累积建构起来的基础上把脚步迈得更开、走得更远,才能与时具进。因此,他并不如同前人,只硬为劲竹套上“君子之风”、“有德守节”等徒具表象的意涵,而是遥向前贤致意之际,更透过创作媒材、形式与概念的不断实验, 试图在已知与未知、必然跟偶然之间激荡出可赏可玩可思考的时代新意。

遍观此次集中所汇整之作品,从篇幅占去大半的“竹影系列”,到游走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的“花园系列”,乍看像是知白守黑与缤纷多彩全然大相径庭的光谱两端,实则系陈正隆不拘泥于单一面向,意欲透过各种可能的创作形式与手法,借由历经淬练的色彩与形象,来挖掘更多物外之趣的展现,亦足以大致领略其艺事从肇端到渐臻成熟的轨迹。

举例来说,包括获选2017年香港全球水墨大展的参展作品──《竹影千字2》在内的同名系列作品中,陈正隆虽然只采取黑白用色,但他更进一步地让大片的浓墨与浅灰微白交错,形成了颇具抽象意味的画面,其间再以不甚明显的线,搭配以真实竹叶拓印而得,仿佛散落一地文字的精心留白,使穿插其间的瘦劲之竹只隐约略得其形,不但极大幅度地颠覆了传统惯见之墨竹画法,更彻底打破了人们固着的视觉经验。尤有甚之,在一些作品中,墨迹笔线仍依循疏密欹侧之画理定则,惟形体已被解构的乱叶交枝无疑更接近于久经岁月洗礼而显得些许斑驳的碑榻,又或者黑白摄影的底片成像,在感官上脱离了可供辨认,并且拼凑成一个整体的样貌,进而产生了多重歧义的阅读可能,诗般的创作质地也从纸上流泻而出。

另如《印月》一作采取三连屏的形式,各自均可以独立的画面来看待,合而为一又有某种难以言说、仿佛摇摆在连贯与断裂之间的暧昧。画中既似写绘水面映照之微淡月光,又仿佛全然不着一物的抽象构成,透过水气氤氲的墨色叠染与空间布局的虚实相应,再加上在荡漾水波间刻意点缀的稀疏竹叶,有限度地将暗夜里看似幽静迷濛,却稍纵即逝的月色显露出来,同时又留给观者一定规模的想像。

色映晨昏夕照,更有百卉爭妍

與上述作品大異其趣,陳正隆的「花園系列」作品則無論題材從晨光到星夜,乃至於各色花卉的寫繪,均以彩墨施之,除去亦工亦寫,偶爾加上拓印、滴流等技法,在繽紛多姿之餘,不時還可以見到如同抽象表現主義的畫面構成,交織成以自然造化為依歸,繁複而多重的畫外之音。

其中,尺幅颇大的《秘密花园》一作,或会让人联想到徐渭笔下之《花卉图卷》,以酣畅淋漓的水墨挥写四季花卉,彼此相互穿插、错落有致,充分展现了画家对于物象的认识与掌握;然而,陈正隆此作一改水墨为彩墨,没骨涂画出同在一地靛青之中争妍斗艳的各类花卉,复又以自动性技法喷溅墨点覆盖其上,营造出如梦似幻的空间氛围。毋庸置疑,这想来绝非实际场景的摹写,也不以百卉形象为重,而更接近个人心绪与意念的传达。与其试图去一一指认其所绘之草木花卉,倒不如怀抱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心态自在穿梭其间,走走停停地去欣赏沿途出现的瑰丽景致、摘采心之所向的美好想像。

或许可以这么说,陈正隆的创作不泥古法、不执己见,恣意游走在或似曾相识,或神秘难解的感官经验与个人记忆之间,不但体现出世界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独特方式,也恰如其份地诠释了艺术的本质。我们无须从中去寻找意义,只要把内心净空,一任幽奇多姿的竹影繁花在其中舞动。

http://www.estyleart.com.tw/artist/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