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村

1957年生 台灣

1957年生於臺灣彰化,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張永村曾短暫任教於新竹師專美勞科(今國立清華大學)、泰北高中美工科。雖是師院體系出身,但他的不安於室,讓他走向專業藝術創作之途。而從平面繪畫、水墨裝置、行動藝術到跨領域創作,或具象、或抽象,他在藝術上的嶄新嚐試,在創作上的多元觸及,在在讓觀眾瞠目結舌。作品除獲得全省美展、全國美展、臺北市美展、雄獅美術新人獎、臺北市立美術館「新展望」及「抽象大展」首獎等肯定,被臺北市美術館、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美術館及私人收藏外,更代表臺灣於香港、日本、韓國、法國等地展出。
張永村的創作帶有強烈的觀念性、思辨性及跨域性,雖受傳統學院派滋養,但卻不囿於傳統另闢天地,在藝術領域中恣意翱翔,尤其是在傳統材質的轉化中交雜出藝術、禪意及詩意的奇想,展現獨樹一幟的藝術新貌,令人驚豔!他創作生涯的代表作品包括「文明躍昇」、「水墨變法」、「能源抽象」、「鄉土」、「行為藝術」、「社區總體營造」等系列,這些作品之間橫跨各種不同領域的藝術表現,透露其豐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如「文明躍昇」系列,以各種藍色調幾何圖形堆疊出繽紛的城市新意象;或「水墨變法」系列,透過抽象方式顛覆傳統水墨,展現明快而強烈的藝術狂想;「鄉土系列」則用大塊色面重新詮釋臺灣地理人文,渾然天成的氣勢不脛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