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世界大千 萬物一體 高孝午《再生》雕塑系列 發表於藝時代畫廊

非池中 藝術新聞 2018-10-26|撰文者:林侑澂

甫成立就成為藝壇熱議話題的藝時代畫廊(ESTYLE ART GALLERY ),以台中的畫廊空間和2018 ART TAIPEI為平台,舉辦了藝術家高孝午的一系列展覽。展出了《再生》系列的雕塑作品。藝術家以領先藝壇的不鏽鋼鍍鈦技法架構了瑰麗的視覺語彙,將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環作了深刻的詮釋。藝時代畫廊也藉由藝術家亮眼的創作,為自己定立了漂亮的起手式。

「我發願,經藝術尋找生命本有的美好,創作《再生》系列表白萬物。」 - 高孝午。

來自福建三明鄉間的藝術家高孝午,在《再生》系列中,清晰可見對於故鄉的自然生態一份念念不忘的眷戀。對於藝術家而言,故鄉的美好不僅僅是視覺上的清新,也是對照著不斷淡化的純真時,靈魂深處的淨土。在純樸的環境中成長,扎根於土地、與生態息息相關的印象,成為了藝術家在社會上生存很重要的依憑。這個樣的經歷成為一股力量,支持著藝術家在面對紛擾的外在環境時,可以讓心智維持在一個中庸而不偏頗的狀態。

然而即便《再生》系列是以動植物作為創作主軸,藝術家卻並不選用雄壯偉岸的大型動物作為題材。而是從童年的記憶發想,將上山採果,河裡鬥魚蝦,田間抓泥鰍時的心情再現。欣賞《再生》系列,就如同隨著藝術家的童年,一同在白天和蜜蜂、蝴蝶追逐,一同在夜裡伴著蛙鳴與螢火入眠般,單純而快樂。

成長後的高孝午進入城市求學,在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求學的四年間。藝術家拓展了視野,也確立了將藝術家作為終生職志的理想。如同渴望陽光和水的小樹,奮力汲取著養分,不斷地磨礪思維、精進技藝。在每一堂課程中都意猶未盡地學習著,為漫漫創作路奠定下了扎實的創作底蘊。

堅持「成為藝術家」這件事,無論放在哪個時空都是需要勇氣甚至傻勁的。而在完成學業的那一天,高孝午就以「非藝術不娶!」的執著心志,毅然踏上了「北漂」的美學追求之途。在現實生活面前,藝術家勇敢地反芻著社會炎涼和人心百態,一點一滴地體悟著每一個順境與逆境。將自我意志的表達、與外在環境的對抗和尋覓生命意義的經驗,都化做充沛的能量,進入了一個充滿激情的創作狀態。

一步一步地,高孝午的藝術在累積了諸多外放的表達後,漸漸地踏上了反璞歸真的修行之道。與佛法的結緣為藝術家的創作開啟了新的體悟,有如新生一般在藝術創作與生命實踐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祈求。對於物我之間、內在外在之間、理性感性之間、生滅消長之間,藝術家開始了對於內省並且實踐關於「平衡」的追求。

藝術家高孝午從佛法出發,試著調整在《再生》系列創作之前,身心靈被桎梏一般不舒服的焦慮狀態,並且藉由藝術實踐治癒疲憊的自我。源於自我療癒的渴求,藝術家選了烏龜作為這系列的第一件創作主題。面對不斷加速的外在環境,烏龜緩慢的意象特質。成為了當時藝術家試圖仿傚的對象。有別於多數雕塑作品對於造型的思維,烏龜扁平的樣態在動物界中絕不會是最耀眼的,卻由於牠的緩慢,成為藝術家從絢麗與樸質的循環間,試圖回歸單純的重要節點。

在烏龜的基礎上,藝術家接著引入的水草造型,則是又一更加緩慢(生長)的生命型態。於此開始開啟了動植物相合的創作契機。曾寫下「如果可以,我願意參照植物的生長方式來要求我的生活」這樣的語句來與自我對話,植物在《再生》系列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將自身的生命與動植物乃至萬物相結,藝術家打開了思維,拓展了視野讓心更開闊,如同修行般漸漸進入了「世界大千 萬物一體 」的境界。

踏上佛法的道,高孝午的意識與靈魂釋懷了「我執」,獲得了安適。藝術家在2010年前後年開始了《再生》,這系列的創作命題漸漸由過去的「說些什麼?」衍進為「如何自處?」。藝術家以反求諸己的思維,以社會經驗反觀童年的純粹。重新相信生命「初始的美好」,讓藝術家對於生命進程的循環與轉化有了簡單的感動。堅信著反省的必要性,也讓藝術家更加誠懇謙遜地與自身對話、更加細膩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發願將自己的藝術的實踐,作為讓萬物正向發展的一環。

https://artemperor.tw/focus/2347?fbclid=IwAR0C4kI7mCpuNyYvRTG76P3UPqieSo4OVWx4P8ptsQmB1U_tQEByU__u2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