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空中妙有 繪竹君子 陳正隆的潑墨人生

生於竹林蔭蘊的獨特環境,竹影錯落、枝葉繁茂的林茂,成為陳正隆生長時的特有養分,在他成長的記憶當中是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歷經若干年的繪畫人生,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這是他自己最極致的表現,在多少年後的筆下激盪,又回到竹林當中,恣意揮灑竹影成林。

生命的偶然際遇,從少年時期陳正隆自己的隨手塗塗寫寫為創作濫觴,學生階段幸運遇見啟蒙恩師,在有系統的引導當中,算是為陳正隆揭櫫了美術的第一道曙光,然而當陳正隆驚見老師桌墊底下,留有一句「原地踏步便是退步」,讓他驚覺創作與生命的重要性,因此追尋美術的渴望,屢屢在陳正隆的心裡面,產生劇烈的衝擊,迫使他自己積極嘗試新法,又在西洋美術的世界裡,似乎又更再多認識了自己一點。

「東方為體、西方為用」在陳正隆的大膽創新當中,大破大立了東方水墨的演繹方式,從思想、理論、媒材到落筆,每個時期都有屬於陳正隆獨到的美學見解,這些獨特而又新銳的美學見解,像是在美術創作的世界裡,走出一條僻靜的道路,行走的步伐起落之間,繪畫和陳正隆彼此產生對話,那是內心最靜謐的時刻,繪畫自此倏忽觸動相由心生,提筆作畫再也不是唯物寫生,而是進入了東方禪境的唯心創作。

回溯自己生命的歷程裡,賦予陳正隆最多生命的養分,又回到寄情於少年時的純粹感,回想當時每每觀察竹林間的光影,那種如露亦如電、如幻亦如實的回憶,在陳正隆的創作當中,他們都可能是開始、可能是靈感、可能是迂迴、也可能是峰迴,心裡的世界既是清虛,筆下的創作卻是宏廣,每幅畫作既有自己的生命,也可能是陳正隆內心的反射,閱覽者看似平靜的畫面裡,其實如同風撫竹林,動靜裡都是內心的境界。

畫筆下出世的禪境,在竹林與竹節當中的揮灑之間,看見動靜中美感的自我對話,再看看陳正隆個人所散發的入世行者風格,東方生活禪的自在與無我,寄情於所有的創作世界裡。看似虛空又如實、看似唯物又唯心,正隆其心、行一如我。

行ㄧ。當下 陳正隆 當代水墨個展

此次展覽以花園系列為主,竹影繁花從早期的外相摹寫,到放空外相,呈現心相的演變過程中,一切是未知、一切是無常。洗心作畫專注於當下,敞開心靈,心靈天書於焉而生,行一當下。

展覽時間:2018/12/9-2019/1/6

開幕茶會:12/9 下午2:00

藝時代畫廊: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101號

http://www.house-style.com.tw/housestyle/tour/2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