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以工筆畫寫意 堆疊出一個瞬間 陳正隆《行一。當下》發表於藝時代畫廊

2018-12-25|撰文者:林侑澂

以工筆的嚴謹技法進行抽象創作,以當代水墨的創新自我期許,藝術家陳正隆在台中藝時代畫廊發表了2018新作《行一。當下》個展。透過細膩的層次,辯證材料與技法、時間與記憶、未知與無常的關係。

「以水潤墨、以墨增彩、彩墨相容、照見本心」是藝術家陳正隆對於自身在繪畫時的狀態下的註解。長期浸潤於水、墨、彩、紙之間,陳正隆的為人也如同細硯研墨一般,溫潤可親。在展覽當中見到藝術家神采奕奕地揮毫,對於創作理念滔滔不絕地介紹,讓人很難相信藝術家去年七月曾經中風。

謙稱自己從前曾有一種「期待未來的慣性」的陳正隆。雖然復建後保養得宜,現在的生活已與常人無異。但回憶起當時「強迫當機」的經驗,讓陳正隆面對生命更加地恭敬謙卑,更將每一個「當下」都視作是上天給予的禮物一般珍惜,在筆墨之間更加地重視人與自然共生的關係。

細膩的體驗、反思生命的每個細節。從少年時就受到傳統工筆畫訓練的藝術家陳正隆,對於傳統技法有著深刻的理解。卻認為自己的創作,不再以技法、訓練、傳承做為唯一的依憑。而是不斷地冒險,試著找回人類生命中對於視覺本能的創造與探索能力。

現當代對於水墨的定義或期許,再再爭論不休。是筆沾了墨就算水墨?是講究皴法用墨才是水墨?抑或需要有古人的文人風骨才是水墨?各種說法似乎都有其道理。然而各種各樣的討論,總是離不開文房四寶紙筆墨硯。

藝術家陳正隆所採用的是託朋友訂製,安徽晉縣出產的赭皮紙。取用單年經歷五場大雪的赭樹皮、多層石磨紙漿的工法製成。完成後還須放置八個月,歷經多次陰乾和日曬的程序。如此製成的赭皮紙,可以承載、吸附力強,可以大大減少上彩時的用膠。這樣的特性,對於三礬九染的工筆技法來說是相當適切的一種載體。

而當談及彩與墨的關係時,藝術家陳正隆相當愉快地分享了對於壓克力彩的研究心得。堅持使用手工松煙墨的陳正隆,相較於一般認知的材質相容的疑竇,對於海內外的壓克力彩可說是如數家珍。所選用的澳洲製顏料,依畫面需求採用的有「罐裝壓克力彩」和「壓克力膠調和色料」兩種。陳正隆表示,這個品牌的水性色料,質地細緻、成色自然而且化學膠較輕,同時也相對的堅固。對於積墨或渲染、罩染,都可以達到優秀的效果,幾乎可稱是為了水墨研發的顏料。

對於材料的講究,源於「一層墨一層彩」的工法。藝術家陳正隆對於宋代的水墨畫有著深刻的研究,認為就是極淡的墨與彩循環罩染,才造就了當時文人畫中,安適寧靜的典雅風格。即便構圖或主題等元素和古人不盡相同,陳正隆對於六法中的「氣韻生動」永遠都抱持著極高的自我要求。作品中每一個色相、每一個筆觸,都是20至30層以上的彩墨交疊而成。

無論是描繪風吹過沙丘過程的《塵世》、重疊了不同光線和水氣的《夜花園》或是記憶中虛實交界的《心》系列。藝術家陳正隆藉由悉心觀察、內化反芻再重新詮釋的繪畫步驟,創作出一幅幅「心象風景」。畫的或許是今天看見的夜景喚起了兒時的記憶。或許是海外友人贈送的蓮子,栽培出了極像古畫中的品種。也或許是塘中的荷葉,被雨水淋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音律。陳正隆的創作藉由這些情境,不斷地向自我內心深處探索,每一件創作都是多時空、多視點的融合體。畫面之間的層次豐富而且細膩,讓觀者不自覺地沉浸、心神悠游其中。

對於藝術家陳正隆而言,每個創作的過程都是不斷在實驗、探索自己的可能。畫面最終所呈現的瞬間,都是需要常時間的取捨才能累積而成的。陳正隆將創作的一切始於寫生,卻也將描繪的對象物不斷地「去形象化」。用「以西潤中」的方式,試著從外而內地追求著東方富有禪意的文人精神。一勾一染之間就像個修行者般,不斷地耕耘著心田。畫面中蘊藏著「人生沒有重來、不能彩排」的訊息。一方面向觀賞者訴說當下的重要性,一方面也時刻追求著藝我內在的和諧與寧靜。透過彩、墨、水、紙的研究,呈現出溫潤典雅的一方宇宙。

https://artemperor.tw/focus/2466?fbclid=IwAR1X352TQNaKvkAWahCsq46hLqEAkV0p3aUAujtt0Fj4rww7clAZhWnav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