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2019 Art Central - 藝時代畫廊 A14展位

藝術是跳動的,是順勢而產生的。藝術作為一種表現方式,一種意識保存,能代表「人」個體的思緒而且乘載生長脈絡,解讀出創作者的內心。藝時代畫廊本次Art Central HK 2019,藉張永村、陳建發之作,為亞洲藝術觀眾帶進來自台灣的藝術精神。以水墨為題的展示中,相差近10歲的兩位藝術家, 恰恰代表了兩種風格迥然不同的創作模式。藝時代希冀除了讓觀者在展出空間中感受媒材與美感的整體性外,更能從作品相異的筆觸技法中,直接與創作者對話。

張永村,大膽無畏,好奇心和冒險精神等人格特質使他成為1980至1990台灣前衛藝術的實驗實踐者。從平面畫作、場域裝置、舞蹈、詩歌、社區關懷到社會運動,都是張永村所流連的。此次在Art Central展出的巨幅水墨森林及多件水墨裝置皆是自1984年「水墨變法」行動的延伸:運用觀念性的拼接手法,將西方50年代開始的自動性技法運用在中式傳統宣紙上,利用紙材、裝置的結合,開啟80年代抽象水墨裝置的紀元,是為台灣第一代裝置藝術推手。

陳建發,傳統水墨的傳道者,潛心於中國畫的追溯,獲獎無數。著重於美感與其內心世界的連結,同時在技巧呈現上追求精準。專注於中國畫數十載,底蘊的積累與的醞釀,激發他前衛實驗的野心,以逆向思維尋找當代水墨的精神性追求。傳統繪畫中重視的水色深淺和留白、紙與水墨的蘊渲,轉由需高度控制、精準筆觸所替代;西方大眾文化符號及中國畫史中的經典意象與多種對立圖像拼構成了陳建發自我建築出的世界觀,中畫西相,趣意盎然。

張永村、陳建發以符號和概念的並置法讓人意識到其象徵與聯繫,將東西方各別成立的藝術手法,透射內心對創作的堅持及創新,生成台灣當代的水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