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藝術療癒:藉由畫作的色彩流轉,探測你最近的情緒狀態

藝術治療Art therapy是指藉由不同藝術媒介:包括音樂、舞蹈、視覺藝術、戲劇⋯⋯等等作為治療的工具,是一個有效連結內在狀態的媒介。透過欣賞藝術作品,也能引導探測你的內心與情緒狀態,藉由了解觀察,進而適時調整身心達到平衡的狀態。

請靜下心、做幾個深呼吸後,選出最觸動你的一幅畫作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作品A
洪德忠|芳荃Fragrance|水彩|52x76cm


最近你的內心是否感受到一股宛如新生的喜悅呢?似乎有些什麼正蠢蠢欲動、正肆意迸發著。這股鼓躁的能量甚至可能讓你忍不住想跳躍、想飛翔、想捲起袖子馬上投入。你已準備好蓄勢待發。

對於想做的事情你可能不會思考太多,便會著手進行;行事上也傾向速戰速決、大刀闊斧。這股能量會讓你在短時間之內能處理許多事,一心多用也不是問題。這或許能幫助你推動計畫,短時間內取得顯著的成績,但伴隨而來的可能也會有過度高昂、緊張的情緒狀態。請提醒自己偶爾放鬆休息才能持盈保泰。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作品B
洪德忠|脫俗Unique|水彩|131.4x98.5cm


最近的你,日常作息一如往常,但思緒似乎飄到了很遠的地方,心靈好像昇華到高處,因此能從更遠更廣的視角,看著日常的自己。即使生活並沒有什麼變化、每天做著相同的事,心境卻很不一樣,能夠保持著寧靜祥和,並有種淡淡的、知足的喜悅。外界的紛擾匆促,你也能從容以對。就像被一份深深的平靜包覆保護著,不能動搖你絲毫。

最近的情緒狀態,讓你的思緒也跟著清晰起來,能夠輕易地洞察世事,看到背後一層層的連帶關係。這份清晰並伴隨著寬容,當你能夠覺察、理解人事物根本的因由後,寬容也就自然地發生。

這樣的你,最近很適合處理與思考、判斷、決定有關的事情,將會事半功倍呢。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作品C
洪德忠|綻露Bunga raya|水彩|38x52cm


前些時候的你似乎經歷了一段,相對來說比較低潮、無活力的時期,最近的你像是從谷底開始向上爬升,調整、收拾自己的狀態,重新回歸生活的步調。

你可能會感覺到這些內在起伏,猶如一杯被晃動的水如今緩緩平靜沈澱,如果換個角度看,反而讓生命有了一個重新設定的機會,可以藉此機會去蕪存菁。

你也可能會發現以往因太習慣而忽略的小確幸,原來它們一點一滴地點綴照亮著你的每一天,這些發現都會令你感到喜悅、充滿希望。最近的你適合放慢腳步,好好照顧自己,不宜操之過急帶來壓力。讓自己站穩了再重新出發。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作品D
洪德忠|金風玉露Pieria|水彩|38×52cm


這段時間是不是有一些好消息來拜訪你呢?最近的你似乎比較容易感受到被溫柔地對待及照料,生命來到一個比較順遂明亮的時期,讓你也變得較溫暖柔和。心境上也轉為更自信積極,相信憑藉著自身的努力一定會有回報。如果過去對某些人事物感到畏懼、沒有把握,最近你會發現自己突然有勇氣可以重新面對、或是想再挑戰看看。

你的自信同時兼顧著體貼與愛,不致灼傷了誰,對你來說這樣的狀態,來自於剛柔並濟所帶來的平衡。

最近的你適合訂定目標、開啟新的計畫並採取行動;也很適合回頭處理過去牽絆著你、令你猶如芒刺在背的隱憂及陰影。因為今日的你已不同已往,你將有機會藉此認識一個已然蛻變成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