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藝時代畫廊 「態」洪德忠個展

轉發自 藝術家雜誌#536期 藝術線上
撰文/潘建勛

「態,是在講述一種姿態或者是一種狀態。花以柔美的姿態存在於自然界,為了達到繁衍生命的延續就必須要吸引昆蟲,而花吸引昆蟲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它的姿態與它的顏色。」藝術家洪德忠講述著此次在藝時代畫廊展覽的主軸,並進一步表示,黑、白的作品主要呈現不同花卉各自的姿態與美,而延續到彩色的花卉則是以東方的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的色彩(白、青、黑、紅、黃)為主,其中,洪德忠最喜歡的色彩是藍色。

洪德忠的作品呈現花卉局部的概念,是以一種微觀的方式觀看花卉,仔細觀察花朵上如同血管般的脈絡,並以此為創作出發點。這樣的脈絡就像是能量從土壤中往上灌輸、由內而外爆發出來,洪德忠深為此種自然界的力量所感動,進而將其狀態藉由作品傳達給觀眾。自然界一直是藝術家關注的焦點,透過選用較有溫度的、有手感的繪畫性材料進行描繪,是一種能貼近藝術家自身概念的創作方式。

洪德忠透過筆觸,表現出花朵上如血管般的紋理,隨意而流動般的色彩則使花的狀態介於虛與實之間,讓花的象徵性來回擺盪於觀者腦海中;壓克力顏料的特性使得花朵的肌理有了不同以往水彩創作的質感,筆觸的線條穿梭於流動的五行顏色,像是花朵隨風飄逸,讓人的視覺進入翩翩起舞的夢幻空間。

http://www.artist-magazine.com/product_d.php?lang=tw&tb=3&id=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