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光之介面-余昇叡 展覽自述

文/余昇叡

「昨晚正在畫圖的我與今天的您,只有一畫之隔」

時間是殘酷的,空間是現實的。在殘酷與現實中,我試著用這兩個東西去與觀眾產生共鳴,因為我與觀者的距離只有一畫之隔,這距離既遙遠又貼近,在這樣的關係中,我又試圖想消彌這條界線。

這一次「發光研究」的展出,試著用現成物與繪畫呼應,產生了創作與生活的連結關係,觀者更容易進入作者所構築的事件當中。在視覺符號與思維中與觀眾產生了對弈的關係,但對弈並不是在思緒上的競賽,而是筆觸中帶著情感連結。「光」可以是冰冷的理性分析,但也可以是給予人心靈溫暖的媒介。

「光」是人類生活不可欠缺的元素,從科學的角度光可以是一種能量的形式,可以是波動或電磁波。在繪畫的歷史中,「光」在19世紀印象派,解構了古典寫實主義。而在2019年的當代,我試圖在科學與藝術的雙重角度思考著在當代 「光」扮演著怎樣角色,所以「發光研究」這一系列的作品便油然而生,這個議題可以很廣泛,也可以很深入,值得在寫實繪畫的我研究一輩子。

鏡面的球體一直是作者在繪畫中常出現的符號,是透過這樣的反射身分,開啟了畫家與觀者的雙重關係之門,畫家與描繪對象的視角關係,或者說,畫家如何在作品中表現自我,甚至不將自己描繪於畫內也達到此目的,是西方藝術史中一直被探討的問題,也是此次展覽作品想突破自我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