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下一則

喜悅-陳正隆個展

黑白竹影系列是藝術家陳正隆知名大作,近年多彩的花園系列幻化為觀眾對他作品的新印象。這兩系列作品看似由靜至動、由簡至繁、由自觀而外望,但細品之下仍有脈絡可循—其創作之道不外「心」與「光」的追尋。

墨竹、殘荷與花海在他的筆下被「再形象化」,對植物的外在特徵早已了然於心,以自然為師但不囿於形,各種形象經內化後被筆尖成像,「形」在此被不斷地刪減與轉化,將可辨形象減至最低,去除多餘的思慮因子與雜訊,借助影子來描繪禪味、寄情於絢麗來獲取心悟,觀賞此系列作品仿若感受藝術家的「養心」過程,那般至誠。

此外,從簡樸、低限的視覺呈現與似春日微風拂過的靜謐畫面,可看到藝術家繪畫技巧的熟練與構思之縝密,以靜喻動、以動喻靜的交錯應用下,使他的作品呈現一股細微的顫動,無論是畫面物件的微晃動感或觀者腦海即視感的悸動,都成為陳正隆創作裡與眾不同的「動」—此動有時來自於構圖上的不平衡、來自物件的柔焦、來自多種璀璨色彩強烈撞擊下的直觀感受,甚或來自於畫面中經常出現的那暈聖光。陳正隆墨竹作品以「空」展示「存在」,主角的抽離反倒使竹置身於搖曳之中,如太極哲學裡動、靜之轉換運用,恰到好處;而花園系列則以「潤」貫穿作品,數抹暖陽輝映於晨露時分,大地萬物逐漸復甦蠢動,生機盎然,成功以「燦」示現「生」。

綜觀陳正隆的作品,經常於極簡的構圖中安排一種到多種茂盛植物,使觀者能輕易聯想起美國抽象藝術大師羅斯科的色域繪畫,那種深邃的、淨化過後的美,溫婉卻又強烈的衝擊著每位觀者,如他自述:「⋯⋯我唯一感興趣的是表達人類的基本情緒,如狂喜、悲劇、毀滅等等。如果你只是被畫面色彩感動的話,你就沒有抓住我的藝術核心。」該名句很適合用於向觀者引介陳正隆的創作,那些吸睛的色彩美只是觀賞他作品的入門,其深藏的哲思與沈韻才是深度品鑑他作品的最終獲得;抑或是如《入竹林,觀墨禪系列》可直接地與元代大家倪瓚的寒林山水相比,皆呈現空靈、渺無人煙的幽靜之美,蘊含高層次的形而上境界,文人逸氣油然而生,然,更有甚者,陳正隆的畫面中有著更多巧思,在看似抽象、印象的畫面裡,仍能在明暗對比中辨認出由灰黑模糊色塊所構成石塊、遠山等背景象徵,而非單純的色彩對比置放,讓他的作品百觀而不倦,值得細細品味。

老子認為道以「自然無為」為特性,要知曉「道」,只能透過自身的生活體驗或實踐去領悟,無法僅憑感官取得完整認識。藝術家鎮日沈浸於竹影與花蹤之間,遂行傳承千年的君子之「道」與「孤」,在有為與無為之間細究,追求超脫塵世之精神氣度,創作成為探索生命價值的積極意義,而造影與溢彩則是成為完人的修行實踐,如陸九淵所言:「宇宙便是吾心,我心即是宇宙」,悟於心而後投於外,其心之宇宙已外顯於畫面之中,邀您徜徉於當代隱士的喜色宇宙。